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拆掉的古建筑 记不住的乡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4 17: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安氏大院,周边有上千年的安氏古墓园、300多岁的古树相伴,是附近安氏宗亲的圣地。如今,因“合村并城”,它被“限期拆除”。为此,原新郑市龙王乡庙后安村的安氏后人们寝食难安。该村现存的6处留存着诸多区域文化烙印的古建筑、古墓葬,2011年即被纳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此前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也为之绕开。如今即将被拆,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也认为“可惜”。(1月3日《大河报》)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一句“记得住的乡愁”拨动了很多人的心弦,也给城镇化规划者、建设者提了个醒:大拆大建并非城镇化的唯一道路,高楼大厦也非城镇的唯一模式,城市也可以有山、有水、有古迹,也可以温情脉脉。“合村并城”固然是城镇化重要的一步,然而因此拆除几百年的古建筑,显然是将城镇化等同于楼宇林立,等同于“千城一面”。不管什么原因,古树、古墓、古宅一旦破坏就永远消失了,没了这些,乡愁去哪儿寻呢?

  拆迁不是政绩,规划应该合理,建筑更该长寿。在国外到处都能见到几百年前的建筑,佛罗伦萨400多年的建筑至今还保存着,很多人到那去旅游,感觉到时光的穿梭,感受历史的变迁。意大利人曾骄傲的说,如过古罗马皇帝醒来,走在大街上一定不会迷路。但是我们呢,多少千百年的古建筑经过多少风雨得以保留,如今却都要毁掉了,或许离乡二十年再回去都要问路,因为家乡已然面目全非。

  城镇化的规划者、建设者更应该明白,城镇化要尊重文化、尊重历史、尊重自然,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依托山水脉络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这样居民才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古宅、古墓不是单纯的建筑,而是文化,是沉淀,是历史留给子孙的根脉和记忆,我们更该去保护和弘扬,而非拆除。还请拆迁的官员们手下留情,不要让五千多年沉淀的文化底蕴,都写在书里、埋在土里,留在黑白照片里,不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再无乡愁可寻。

  文/吴琪琪

关键词:古建筑,乡愁,城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