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毕加索”验证码:铁路服务不能“抽象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春运时,又是抢票季。随着网络购票的日益普及,关于“网购不公平”之说已不多了。但网购内部,却仍有波澜。一切纠葛都始于,近年来兴起的各种“抢票神器”等网络插件。2013年春运,工信部曾紧急叫停各个版本抢票插件。但经过一年,抢票神器,不但没销声敛迹,反而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封锁与反封锁”,垄断与反垄断,行政固守与技术革新的斗争,旷日持久,此消彼长。最新消息是,“12306网站升级动态验证码,多家抢票软件瘫痪”。这是去年最后一日,12306推出的最新动作,将静态验证码变为不断摇动的彩色动态验证码。色彩斑斓,重叠跃动,左闪右晃,网友直呼,这是“毕加索的抽象画么!”

  以抬高技术门槛来限制插件刷票,但无形中同时将无数消费者拒之门外,或让他们要额外付出更多精力成本。为追求所谓公平而误伤大片消费者,“孩子和脏水一块泼”的服务水准,真的让人觉得太眼熟太“铁道部”了。“铁道部”一词虽已成历史,但这种服务态度淡漠的意识,却一如既往。不管现在叫什么名,不管传统售票还是网络售票,只要服务还是这种粗线条冰冷的“抽象派风格”,那么国民春运苦难史,似就难望终点。

  舆论早有共识,除人口集中、运力有限等短期难改观的客观限制外,铁路春运症结一直就不在技术层面。仍以抢票为例,抢票神器存在的根源,不在于它有多智能便捷,而在于12306有多低能低效。就在“毕加索”验证码推出两天前的抢春运票首日,12306就曾数度瘫痪。访问骤增就一天数瘫,那为何天猫、京东能长年较稳定运行?何时考虑与商业网站合作分流,提高用户体验?

  技术革命的今天,早非一个“毕加索”验证码就能江山永固的时代,不管猎豹还是360,对他们来说,“秩序不是靠验证码就能维持的,说实话对技术高手来说不是难题,很快就修复了。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吧”。技术突破不是难事,但一以贯之的封堵思维,才是最让人添堵的。(相关报道见1月2日《京华时报》)(李晓亮)

关键词:12306网站,验证码,抢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