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女大学生倒在“土豪金”下是一场青春悲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7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买苹果“土豪金”手机,福州某大学95后女大学生何某在网上“招嫖”,交易后双方因互不信任发生争执,进而互拨110报警。警方表示,两人将面临行政处罚的后果。(12月26日《海峡都市报》)

  如果女孩的父母知晓女儿为了一部苹果手机竟会出卖肉体,必将欲哭无泪。不过,一味指责女孩尊严缺失,一味进行简单的道德说教而不去触及社会现实,并没有多大意义。一个风华正茂的女大学生倒在“土豪金”下,是典型的青春悲剧。这种悲剧不是某一个人的。

  这的确是一件让人瞠目的荒唐案件。室友都有了“土豪金”,家境一般的何某竟主动在网上“招嫖”,并谈好“三天渐进式”陪伴条件,完成约会、亲热、发生性关系过程后,换取苹果手机。在她眼里,这就是一桩正常的交易,没有羞耻感,也谈不上人格尊严,一切只是一种你情我愿的买卖,她甚至不会认为这是一种堕落。

  把肉体当成明码标价的商品而没有任何道德耻感;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却浑然不觉,还以“被人侮辱”的名义报警。大学生何以堕落和无知到如此境地?极度的虚荣心无疑是直接原因,为了面子,就可以扭曲基本的是非观、价值观,女孩心灵空虚至此让人戚戚然。

  女大学生为“土豪金”出卖身体是拜金主义的极致表现。30多年来,物质进步得太快了,一些国人的灵魂没有跟上,金钱的力量被无限放大,人们对金钱的欲望也无限膨胀,而大学早已不是净土,已经沾染了一些拜金之风。在物质的诱惑下,大学生本就不很强大的内心败下阵来。据媒体报道,失足妇女群体中屡屡出现“学生妹”,发人深省。有的女大学生都守不住人格底线,如果不是教育失败的例证,那就是社会拜金风气太过强劲。

  大学是人生最美的一段时光,大学又是人生最艰难的一段时光,作为纯粹消费者,他们没有收入,完成大学学业的成本很高,未来的就业空间又日益逼仄。对很多家境一般者言,如何让大学时光闪烁青春光泽而不是走偏变味,已是摆在面前的现实。

  不过,正如白岩松所说,“每代人的青春都不容易”,不管有多艰难,有多少诱惑,都不是放纵和堕落的理由。事实证明,是让青春陷入泥沼、沦为悲剧,还是让青春经受时代的考验、完成升华自我,完全取决于大学生自己。青春易逝,无论如何去珍惜都不为过。

  面对年轻女大学生用肉体换“土豪金”的荒唐现实,我们可以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来表达愤怒和失望,让本应最美的青春惨遭这样的伤害,简直是一种罪过。但我们更需要反思,不仅是女孩自己,还有我们的教育,乃至全社会。但愿,这样的青春悲剧不会重演。(陈广江)

关键词:女大学生,网上招嫖,土豪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