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北京“拼车”合法 太接地气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2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近日出台国内首个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记者获悉,北京市《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近日已下发到交通执法部门,允许合理分摊合乘费用被写入指导意见。合乘分长期合乘和长途短期合乘但需签有协议。交通执法部门相关人员表示,《意见》已于近日下发,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学习。(1月1日《京华时报》)

  “拼车”合法化不管是对无车族还是有车族,无疑都是一大利好。因为无车族可以拼车以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带来的烦心事,如拥挤、晚点等;有车族可以拼车吸引他人乘坐以减少自己养车的费用。

  根据顺风车公益活动的一项私家车出行调查估算,拼车合法化除去平均每天尾号限行的100万辆车,北京每天可有效减少40万辆车出行。减少40万辆车出行不仅可以减少大量汽车尾气的排放,也将大大减轻道路拥堵的压力;不仅使道路更加畅通,也将减轻公共交通的压力,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拼车”合法的决策,太接地气了!

  现在到春节将是外出务工人员回家的高峰,火车票、客车票恐怕又是一票难求,无疑拼车是相当一部分人的选择。可是现实告诉我们:只要涉及费用,不管多少,都可能被认定为非法营运,将面对巨额罚款。如安徽一车主朱长民曾经因为要求拼车人支付6元油钱,被罚2万元。

  虽然北京签协议拼车合法不会被认定非法营运,可是这毕竟是区域性政策,就像铁路警察只管一段,超出北京地盘拼车仍然会被认定为非法营运。“拼车”合法,在北京已经破冰,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这也说明了拼车合法并不存在技术难题,实际上只是一个执法观念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希望各地都能迅速推进拼车合法化,让公众出行更顺畅。(李方向)

关键词:北京,拼车,合法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