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改革成效取决于领导小组力度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2014-01-01 12:3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领导小组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协调的任务就不小。其中最关键的、最核心的,乃是在如何啃硬骨头、如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上。

  众所瞩目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如此“顶级配置”,足见中央坚定推进改革的决心和信念。

  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改革总纲,一个最引人注目的焦点,就是对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啃硬骨头,作出了总体性的设计。因而,人们普通担心的是,如何把这样一份体现民意、体现进步的好方案执行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也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行动具有说服力。诚然,各级党委政府的落实都必须不折不扣,任何一级一域的走样,都可能最后影响到改革的成效。但最根本的落实力、最重要的执行力、最强大的推动力,还是有一个推进改革的核心机构。这也是中央在改革总纲中专门提出要成立领导小组的原因所在。

  从领导小组的职责看,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具体讲,就是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推进改革合力,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全面落实改革目标任务。这显然是为了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的确,领导小组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协调的任务就不小。其中最关键的、最核心的,乃是在如何啃硬骨头、如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上。这背后,涉及的是深刻的利益调整。动谁的奶酪,谁都不会高兴,谁都会有一大堆不能改革的理由,谁都会有一套不愿意改革的对策,甚至谁都有可能逆势而行,走与简政放权相反的路。

  改革要管住那只闲不住的手,关键时候需要壮士断腕。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但真到了依靠市场能办事的时候,政府却要插一杠子怎么办?一些政府部门占着利益不撒手怎么办?显然,大到简政放权,细至探索实行官邸制,没有强有力的手腕,很难搬得动挡道的利益之巨石。这个强有力的手腕,就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在此意义上讲,改革的成效,取决于这个领导小组的力度。甚至最难啃的硬骨头,需要领导小组的掌门人才能拿得下来。没有非凡的勇气和智慧,就难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度,难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

  中央对这个领导小组的“顶配”,让社会公众对全面深化改革更添信心。从十八大以来大“老虎”们纷纷落马的态势到全党转作风抓铁有痕的狠劲,人们已看到改革正稳步地推进。(南方新闻网编辑:东雪)

关键词:改革,力度

责任编辑:李丽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