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津秦高铁助力沿线经济振兴提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07: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日上午9点51分,随着天津西站首发列车G420/21次的开行,天津至秦皇岛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届时,天津至秦皇岛的最快旅行时间将由2.4小时压缩至1小时11分。

  津秦高铁全称天津至秦皇岛(山海关)高速铁路,也称“津山高铁”。北接京哈线、哈大高铁,西接京津城际铁路,南接京沪高铁,是东北、华北、华东高铁的重要连接线。2008年11月8日开工建设,正线全长25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起点为天津站,终点为秦皇岛站。全线设天津、军粮城北、滨海、滨海北、唐山、滦河、北戴河和秦皇岛8个车站。

  津秦高铁的开通,打通了东北部已经运行的各条高速铁路,成了众多线路的交汇处。它向北连接京哈线、哈大高铁,向西连接京津城际铁路,向南连接京沪高铁,将东北、华北、华东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连接成网,对缩短东北与关内广大地区的时空距离,增进东北与关内地区的人员、物资和信息交流,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而对于旅客们而言,津秦高铁作为交汇处连接各条线路,将大大缩短东北部城市的出行时间。有细心的旅客稍作估计,津秦高铁开通后,高铁列车如果从青岛出发,可先走胶济客专,在济南西转京沪高铁至天津西,在天津西转津秦高铁至秦皇岛,在秦皇岛转线秦沈客专(京哈线)至沈阳北,随后,高铁列车南下可到大连,北上可达长春、哈尔滨,可谓是高铁网的交织贯通便民利民。

  回想近几年来武广客运专线、海南东环高铁、广珠城际轨道等高铁线路的迅速开通,“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加强推进,让幅员辽阔的中国,即便纵横跨度大,也因为一张高铁网,而使便捷、快速的交通覆盖成了中国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的主要推动力。

  高铁逐步覆盖中国各个重大省市,使得重要城市之间彼此联系更加紧密,同时带动了沿线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低廉的票价、优质的服务、舒适的条件,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首选。

  而放眼政企分家的中国铁路,一直关注着铁路服务的改善,从票价保险内容的取消,到春运期间增开高铁夜行车,再到暑期高铁票价实行优惠打折制度,从网络售票,到高铁采用闸机检票,再到高铁票当日随意改签有效,中国铁路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相信它势必将在未来的铁路建设上,更加为民着想,为民服务。(戴倩仪)

关键词:津秦高铁,开通,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