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老有所依》:一曲都市生活的哀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5: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有所依》是一部让人有些不忍卒看的电视剧。

  主人公江木兰的生活看上去一切都很好。身为北漂却已经立足在了北京,混成了公司的业务骨干,嫁给了北京人,也买了房,已经没了房子户口的压力,而且夫妻和顺,有善解人意的丈夫和一个可爱的女儿,也没有婆媳关系问题。可是家庭的变故和打击接踵而来,父亲眼疾发作导致失明,还被骗光了所有积蓄,公公去世,婆婆瘫痪在床……照如今的算法,江木兰人还在青年,就已经开始中年危机了。

  以往提到“中年危机”这个词,往往感受到的就是一种颓废,虚无的状态,就好像《广告狂人》里的男主角那样,看上去金钱地位女人一样不缺,却天天焦虑无比,感觉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又或是众多中国的苦情剧,一味地虐一个手无寸铁的妇女,莫名其妙的苦。但是中年危机到了《老无所依》里,却给人带来的是一种异常残酷的感觉,因为它触及的不仅仅是中年危机,更是生活中太多的现实问题:当今社会典型的4+2+1家庭模式下,老人如何养老,空巢老人的孤单如何填补,老年人的情感归宿,病弱的老人如何有尊严地老去甚至死去,独生子女在工作和照顾家中老小之间疲于奔命,提前进入中年危机的北漂青年是去是留……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老有所依,中年危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