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禁种转基因作物显示了政府定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存在广泛争议的情况下,张掖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明确禁止转基因种子的繁育、销售和使用。张掖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出台文件明确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的地级市。(10月31日人民网)

  “绿色发展”与“农民增收”等在其他地区也能看到的类似表述,在张掖市这份文件中也存在,但它提出严格落实有机农产品的“禁用清单”却令人刮目相看: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在张掖落地从事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种子的经营活动,严禁使用违禁肥料和农药,严禁使用违禁饲料、兽药和添加剂,严禁使用违禁食品添加剂,严禁超标准使用农业投入品。“五个严禁”体现了当地政府对当下转基因食品争论的积极应对姿态,彰显政府在粮食安全上的责任。

  目前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仍是最大争议。有专家提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有专家称自己已吃14年。还有人呼吁:“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甚至有61名院士联名上书要求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但同时质疑反对之声不绝于耳。有专家提醒,靠转基因解决粮食问题是饮鸩止渴。显然,这样的争议还要持续下去。

  中国是世界上种植转基因农产品规模比较大的国家之一,但主要是在棉花上,不在食品上。不过,在国家未批准商业化的前提下,本应在实验室环节存在的转基因大米已经在市场的流通渠道中出现,悄然走上人们的餐桌。转基因食品流入市场,折射出一些职能部门管理责任的缺失。如果有地方政府在利益诱惑之下“跟风跑”,在没有确切科学证据证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之前就搞大面积试种,那么,国家粮食安全与百姓的食品安全将安放何处?

  对于仍在科研层面的转基因食品安全的讨论,政府不干预,不匆忙表态、定性,值得肯定。但这并不意味着默许种植。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一定要谨慎,尤其是转基因主粮产业化。今年6月,美国首次在农田中发现未获批准的转基因小麦在全球引起一片哗然,多个亚洲和欧洲国家政府立即采取行动以降低风险。张掖市具有良好的水土光热等自然条件,是全国得天独厚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区域和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被誉为“金张掖”。张掖市在全国第一个通过出台文件明确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就是未雨绸缪,严把种植关,最大程度降低可能引发的风险。作为对国家粮食安全和民众食品安全负责的政府,就该有这样的定力,张掖市此举值得其他地方借鉴。(梁江涛)

关键词:转基因,食品安全,农产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