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工会维权“讲重点”是广大职工群众的共同愿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07: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上午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据人民网)

  10月23日上午,习总书记在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明确指出:“工会维权要讲全面,也要讲重点,重点就是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使他们不断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这既是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最新要求,也是广大职工群众的共同愿望。

  自1983年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全总党组工会工作汇报时,首次提出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工人之友”。30年来,我国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按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群众权益,在密切党和政府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也不容否认,当前,有些地方拖欠工资、超时加班、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差等问题还比较严重;一些职工因患大病、下岗失业、子女上学致贫等现象还比较突出。面对严峻的现实问题,习总书记适时提出工会维权要“讲重点”,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职工群众的亲切关怀,也为现阶段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的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也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由工会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是党和国家的重要目标任务,也是工会的重要职责所在。

  工会维权要“讲重点”,顺应了时代呼唤,反映了社会进步。工会认真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对他们所做贡献的最大认可,是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职工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一些职工在就业、医疗、养老、住房、子女上学等方面仍面临不少问题,部分职工失业待岗,生活困难,承受着改革和调整带来的“阵痛”。由工会帮助解决职工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实际上是开拓了一条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正义的渠道,能有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工会维权要“讲重点”,也给广大工会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会干部只有了解职工群众最关注的突出问题,体恤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心怀帮助职工群众的真情,才能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这一切,都需要工会干部脚踏实地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送温暖、解困难,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另一方面,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多支持,从而保障工会维权一路畅通。(缘起东海)

关键词:工会,维权,讲重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