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以公司制度改革求解“李约瑟难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主思路是放松管制,如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等限制。可以预期,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公司法的修改即将进入工作日程,这对于为民间创业和小微企业“松绑”,提供了新的契机。

  我们知道,上世纪40年代,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在中国进行科技考察,花费了大量时间来证明世界上众多的发明创造是中国人完成的。他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提出了一个问题:“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这就是著名的“李约瑟难题”。

  对于“李约瑟难题”有很多种解释。个人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缺少从事创造和创业的“草根阶层”,而解决这个难题的一个重要切入点离不开来自于“草根阶层”的创新和创业。而发展小微企业,是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主要平台,是推进创新的一种重要力量。

  以前我们谈自主创新,推动技术进步,更多的是一种国家宏观层面自上而下的改革创新,关注的是大企业、大部门,对于小企业、对于来自于“草根阶层”的自下而上的创新动力往往关注不够。而这种自下而上的创新动力是一个社会长期持续焕发创新活力的基本支撑。

  长期以来,草根创业在我国遭遇“三座大山”的挑战。一是准入门槛较高,对资本、资质等方面的要求,以及纷繁复杂的注册程序,令很多试图创业的草根人士知难而退,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隐性规避注册规则的行为。二是负担税费方面的压力,尤其在某些不发达地区,小企业除了要缴纳体制内的税收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之外,还经常遭遇各类“潜规则”的侵害,增加了运行成本。三是金融方面的负担,也就是长期困扰我们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当然,近年来在小微企业税负和融资方面的改革不断推进,状况已经有所改善,“两座大山”已在动摇。如今,改革终于涉及最阻碍民间创业热情的这座“大山”。可以预见到,随着推倒“三座大山”的改革不断深入,草根创业与民间投资的热情将会进一步被激发出来,中国经济发展将获得新的基层活力。

  在多重负担下,中国的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发掘,其在经济中的绝对和相对数量,就国际范围比较来看并不高。究其原因,是过去在企业运行环境、信用环境不健全的情况下,政府担心放松准入,会导致小企业的乱象。但历史经验表明,这只是“因噎废食”的思路,在企业准入改革之后,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监管与经营环境,并且要更适应小企业在竞争常态下的“生老病死”。

  市场经济改革不仅需要整体的“宏大叙事”,而且更应该落到作为经济细胞的企业身上。推动公司制度改革,正是重构我国经济微观基础的重要起点,也是新一届政府的政策及改革“接地气”的体现。(杨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

关键词:公司,最低,注册资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