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来华游客减少”须全面反思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最新统计,2013年1至6月份,来华观光休闲的外籍游客数量仅为493.98万人,此前三年的同期数据分别为,574.04万人(2012年)、576.5万人(2011年)和589.08万人(2010年)。统计资料显示,上半年赴华“观光休闲”的外籍游客人数已经连续3年下滑,2013年人数相比2008年同期的614.58万人更是缩减了1/6以上。

  也许不仅仅是来华旅游的外籍游客会逐渐减少,未来中国游客国内旅游的人数也会出现转折点。越来越多的国人在黄金周期间,宁肯待在家里当宅男宅女,也绝对不去忍受景点扎堆、被宰受气的痛苦折磨。相反,国人出国游的趋势在不断增强。

  如果继续将旅游业当成纯粹的商品,进行充满功利性的“商品化开发”,在各种既得利益牵扯下,对上软抵制发改委的景点降价令,对下将游客视为刀俎,穷尽各种手段盘剥游客权益,甚至某些主管部门也一味通过不合理的制度设计,来换取看似漂亮的GDP数据;而在合理整合第三产业资源、提升服务质量、消除各种积弊上无所作为,包括旅游业在内的黄金周产业,就会成为中看不中用甚至包装漂亮内核丑陋的畸形商品。

  有专家指出,我国多数游客还处在观光旅游阶段,尚未达到休闲度假等深度旅游阶段,所以著名景点挤得要死。但这番言论,实际忽视了更深层次的问题。中国人刚刚解决温饱迈向小康,开始享受旅游消费的休闲文化。旅游业按理也应同步循序渐进,但对于经济附加值的急迫挖掘,造成的最大恶果是,旅游景点按照名气大小,获得差异极大的投入,所谓著名景点获得层层包装,而一些相对冷僻的人文景点则是无人管理,让游客的选择面人为减少。

  而动辄数千元的人均高消费,让游客产生一种心理,做什么事情都要计算投入产出比。就像大家刚选择去电影院看电影,一定要选择美国大片才觉得值回票价,在旅游上也同样觉得,不去所谓的著名景点,不在景点照个相,甚至不在景点刻上什么,就不算到此一游,对不起自己付出的高额费用。而旅游门票、购物、住宿各相关产业的高价低质现象,更会让游客产生不公与怨愤,这种情绪会投射到旅游过程中。部分游客会用不文明行为进行间接发泄,近年来所暴露出来的中国游客乱象(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恰恰是经济至上的旅游文化熏陶出来的。

  如此旅游产品,如此旅游环境,自然会让国外游客逐渐望而却步。旅游业本应具有的美好体验感,被拥挤的景点所破坏;所倡导的休闲特性,在一轮又一轮的导游引导购物中消磨殆尽;所蕴含的人文价值,在各种人造景点、千景一面中,在某些职能部门、地方政府和景区的利益合谋下,早已被遗忘在一旁。外籍游客用脚投票就成为可以想见的结果。

  旅游业“商品化开发”须全面反思,不要将大自然和人文景观当成“摇钱树”,不要将游客作为被压榨到最后一个铜板的利用工具,日益恶化的行业环境、逢节必涨的景区食品、名不副实的住宿质量、以旅游开发为名义的隐性腐败、不健全的游客权益保护法律体系,以及不科学的旅游文明教育体系,都将成为逃离中国旅游业的理由,而做出这一选择,绝不仅仅是外籍游客。(毕舸)

关键词:赴华,观光休闲,外籍游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