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撤职不是治理旅游乱象的终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香格里拉在这个长假进入舆论暴风眼,不是因为美景,而是因为强制游客消费、旅游执法人员甚至爆粗游客“滚蛋”的丑闻。最新消息称,继涉事旅行社被处以10万元罚款、停业整顿1个月、涉事导游被吊销证照后,辱骂游客“滚蛋”的迪庆州旅游质监所所长、旅游执法支队负责人李某被撤销职务,调离了执法工作岗位。

  在一个本要享受美景的地方,美景不但没有享受成,还被人拉去强制消费,投诉之后反被执法人员辱骂“滚蛋”,对于游客而言,对这番屈辱的承受,恐怕再也无法让他们感受香格里拉的美好。而这桩旅游丑闻被扩散之后,对于更多游客来说,香格里拉的形象势必一落千丈,想象中世外桃源般的美好早已幻灭在现实的野蛮行径中。

  在一个健康旅游文化不健全的社会环境里,无论是知名景区还是冷门景区,宰客乃至强制游客消费的现象恐怕都不能彻底避免。正因为如此,每到节假日旅游高峰来临之前,各地旅游景点都要公布相关的投诉电话,以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在香格里拉这桩旅游丑闻里,最让人不能忍受的,莫过于旅游执法人员的表现,一句“滚蛋”一下子将旅游执法这个群体和旅游非法经营者,捆绑成了利益共同体。

  旅游执法大队有什么职能?按照有关规定,这个机构具有宣传贯彻执行旅游法规、规章,提供旅游者法规咨询服务,执行旅游市场检查及联合其他部门开展的综合检查的职能。它必须受理游客的投诉、举报以及受理上级部门交办的旅游投诉,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办理旅游行政处罚案件和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理赔案件,承担旅游突发应急救援管理工作等。

  客观地说,旅游执法大队不是完全为游客服务的,它也要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维护旅游经营者的利益。但是,具体在香格里拉的这桩旅游丑闻中,无论如何都看不出旅游执法支队是在客观公正地执法。当旅游经营者侵犯游客利益时,旅游执法人员却和非法经营者沆瀣一气形成利益共同体,或许正因如此,香格里拉的旅游乱象才长期存在。

  因为有了媒体的聚焦和舆论的围观,此次辱骂游客“滚蛋”的迪庆州旅游质监所所长李某被撤销了职务,且调离了执法工作岗位。但对于香格里拉整个旅游乱象来说,这样的处置结果并不应该成为终点。旅游执法大队这样的机构中还有多少人不把游客的利益当回事,这样的机构有没有虚置,还有多少旅游执法人员玩忽职守?当地旅游部门更应该以此为契机,彻查一番。(陈方)

关键词:香格里拉,旅游乱象,导游,撤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