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旅游或因过度开发带来“到此一游”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全国旅游局10月7日公布的信息,今年的这个黄金周,游客出行意愿高涨,出行人数再创新高。仅仅在10月2日到5日期间,全国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先后迎来旅游接待最高峰。在旅游人数创新高的同时,由旅游所带来的经济收益自然也水涨船高。

  但在整个假日期间,一些旅游景点出现的新闻已经不再是游客们面对美景的享受,而是他们走不进旅游点,住不到宾馆,吃不上热饭,甚至无处解决个人卫生问题的抱怨,而由此带来的对当地环境的破坏更是使游客们背负了文明素质比较差的骂名。这已经是每个黄金周的例行“招牌菜”,每次节后盘点,游客们的素质总是成为舆论所指。其实,要求一个游客在那种高度嘈杂、高度混乱的环境里还能够保持良好的素质,这不是每个游客都能够做到的。需要反思的是这种旅游热在带来高收益的同时对社会经济所造成的损害,以及对风景名胜区自然资源的破坏。

  旅游被作为一种“无烟工业”受到了推崇。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引进了这一理念,旅游经济很快作为各地政府大力开发的一个投资重点。一些原来被埋没的自然资源得到开发以后,不仅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也使国人丰富了旅游享受的途径。但是,当大量的风景名胜区被政府作为拉动GDP的一个“聚宝盆”来使用的时候,一些旅游资源出现了过度开发的倾向,为了接待蜂拥而至的游客,风景名胜所在地大量兴建索道和宾馆、饭店,实际上已经构成了对自然资源的一种破坏。因此,目前出现的旅游热,如果只是满足了当地政府增加GDP的需要,即它带给游客的充其量只能是“到此一游”的满足感,至于古人所崇尚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美好心态,就只能成为一种传说了。

  每一次黄金周所出现的旅游乱象,是旅游经济过度开发后必然出现的一种现象,而由国家将法定假日与双休日集中在一起而出现的黄金周,更是直接服务于旅游产业的一种制度安排。但是,这种制度安排从根本上说与假期所倡导的休闲精神是不相一致的。作为政府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改变对黄金周的过度利用,引导民众以多种方式度假休闲,减轻风景名胜区在节日期间的压力。这需要一系列制度的安排,比如,国家的法定假日是否有必要与前后两个双休日合并就值得重新考虑。(周俊生)

关键词:黄金周,旅游,乱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