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禁售方便面为环保还是为卖高价盒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11: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徽黄山风景区的各个经营点按景区管委会要求全面停止销售方便面,此举近期招致游客和网友热议,被质疑为了“推销盒饭”。黄山风景区管委会6日回应:禁售方便面旨在避免大量的方便面包装盒、残留物给风景区生态环境造成破坏。(10月7日《京华时报》)

  黄山风景区称,禁售方便面是因为销售方便面给黄山的保护带来三方面的压力:一是盒装方便面封盖的铝箔纸难以焚烧,留在山上日积月累成为难以处理的污染物;二是残羹大多倾倒在游览道的两侧、松树旁、悬崖下,造成沿途土壤盐碱化,植被受破坏现象严重;三是残羹被山上的松鼠、鸟类等过量食用后呈“半饲养化”,对黄山的野生动物保护以及整个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十分不利。

  然而,这其实都可以通过加强管理而化解。比如,铝箔纸可以单独收集后,运至山下处理。比如,一方面配置残羹倾倒的设施,一方面防止游客随意倾倒。而且,既然现在“对在旅游高峰时游客自带的方便面采取定点冲泡、定点食用、定点回收的管理。”这样的管理模式,也完全可以用于商店出售的方便面。

  当然,如果确实是从环保的角度,再严格的措施也不为过,即使这于游客来说,确实造成了不便,也应该予以理解。而现在的问题是,据黄山景区内的商贩们称,景区在山上禁售方便面,是为了卖45元的盒饭。这就让禁售方便面,显得底气不足。

  其实,游客们也并非特别“钟情”方便面,很大程度上,也不过是为了节约。显然,与方便面相比,45元的盒饭,实在是昂贵了一点。虽然现在吃得起的人不少,但当一张门票已经开销180元,更多的人,恐怕只能以吃方便面作为“弥补”。于是,虽然风景区里禁售,却无法阻止人家带进风景区,环保面临的压力也依然存在。

  因此,如果真是为了环保,那么,对于方便面,不能止于禁售,而是让更多的游客主动选择不吃。换言之,让游客们在风景区里可以吃到更多价廉物美的食品。显然,如果盒饭依然“坚挺”地保持45元一份,那么,禁售方便面,只能让人怀疑,是以环保的名义“卖45元的盒饭”,这显然是环保的不能承受之重。(钱夙伟)

关键词:黄山,高价盒饭,禁售,方便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