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体能测试为何走上立交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2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立交桥上对学生进行体能测试的贵州省贵阳市兴国学校校长林霞今天上午被停职,贵阳市第二十六中学副校长曾永明兼任兴国学校校长,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梦佳今天上午在兴国学校宣布了这一决定。

  9月30日本报头版图片新闻报道了贵阳市兴国学校七八十名身穿校服的学生在立交桥上分组跑步,进行体能测试的情景。今天上午,记者在贵阳市兴国学校看到,所有班级都在正常上课,学校创始人雷应林不断向来校调查的交警、派出所民警和区教育局负责人解释情况。

  林霞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说,9月26日,自己接到了上级教育部门转发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函件,要求对全校学生进行身高、体重、视力、50米跑等体质健康情况进行测试,其中小学五、六年级比一至四年级增加400米跑(或50米×8往返跑)测试项目。

  根据《贵阳市201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实施方案》,10月20日前,贵阳市各级各类学校需完成测试数据上报工作。为此,林霞安排学校老师尽快完成体能测试工作。

  记者在兴国学校看到,这所以农民工子女为主要生源的学校,操场面积非常小,呈一个三角形,操场最长的一边不足30米,最短的一边不足10米,明显不能满足体能测试的要求,学校外坑坑洼洼的空地上满是生活垃圾和建筑材料,流淌着脏水,也无法利用。

  “学校就一栋楼,租来的,楼前面这一小块空地实在不具备体能测试的条件。”林霞说,上级教育部门知道学校的实际情况,帮助协调借用附近贵阳市第二十九中学、南明区实验二小等学校的操场进行体能测试。

  林霞说,9月27日,学校老师曾经带领一批学生去有操场的学校进行体能测试,因为大雨,一部分学生没有完成测试,正是这84名学生在9月29日上午被带上在学校里抬头可见的贵阳市西南环线立交桥。

  在五年级教室里,学生小毛(化名)回忆昨天上午第一节课时说,她和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沿着学校旁一段满是乱石的台阶,来到贵阳市西南环线立交桥,翻越了大约1米2高的护栏走上双向六车道的公路,“路上过往的车很多,还有大货车。”

  小毛说,1个多小时后,体能测试结束,其间有过路的人对同学们拍照。

  对此,雷应林一再强调自己有很大的责任。

  林校长停职,新校长曾永明希望,自己未来的工作能让这所学校的老师更懂得如何守护学生的安全,同时通过建立规章制度,形成学校的安全教育体系。

  除了检讨、吸取教训,雷应林更关心的是在学校不远处的10亩空地,那是当地政府2006年无偿划拨支持学校发展的用地,当时1500万元预算建设一个容纳2000人的新学校,“沙盘都做好了,操场宿舍都可好了,但是找不到投资的合作伙伴。”

  现在,1500万元的预算已经不可能实现当初的设想,无偿划拨的用地依然还在,“谁能和我们一起实现梦想?”雷应林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让孩子们学习成长的环境好一些。(白皓)

关键词:体能测试,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