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学生体能下降 学校体育不能无底线妥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16: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上海某高校的“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出建议:“学校体育课20米往返跑取代800米、1000米”。这则新闻刊登后,引发各界热议,教育部最后不得不出面声明否认。现在新闻已平息,但新闻背后潜藏多年的“学校体育教育不断向学生体能下降妥协”的教育怪象,已到了教育监管部门必须严肃对待的地步。

  近些年,许多高校的运动会取消了传统的长跑项目,如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等;而在中小学的体育课和体测中,也有人建议取消800米、1000米长跑;更有甚者,某些学校连晨跑也取消了。原因何在?理由简单:“担心学生发生运动猝死。”

  确实,运动猝死的案例在多个学校发生过。猝死与跑步锻炼究竟谁是因,谁是果?无论是教育部门、学校,还是家长、学生,只有根据调查事实,才能作出判断。

  2012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发布的2010国民体质检测结果表明,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尤其是心肺功能,与1985年相比,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对于大学生的健康和体质,专家普遍表示不容乐观。

  学生的身体素质日渐虚弱,不是一两天造成的。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大学,体育锻炼从来就不是学校的教育重点,也不是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重心。越来越少的运动时间和不正常的作息饮食,使得许多学生无法完成诸如长跑、站军姿之类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的活动项目。

  减少剧烈运动项目短时期内可以解决校方对猝死的忧虑,但不要求学生进行一定强度的体育锻炼,学生猝死的可能性就会不断增加。而只要学生猝死在学校,校方还是不可避免地要承担直接或间接的责任。另外,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来考虑,要取得好的学习成绩,显然不能以身体健康作为代价,只重视书本学习而忽略身心发展,对学生的整体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因此,当下个别学校取消长跑项目,尽管是校方的无奈之举,但折射出的是教育体制方面的大问题。要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防止学生猝死悲剧的发生,离不开教育部门、校方、家长、学生多方面的努力。体育不能再无底线妥协了,必须从学生成长的各个阶段入手,逐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这才是杜绝运动猝死和防止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的正确方法。(张淼)

关键词:学生体能,学校,体育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