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婴儿安全岛”如何在质疑中前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屋里有换气扇、小床、空调、保温箱、远红外报警装置——这间门上装饰着气球、星星、向日葵图案的温馨小屋,是两年前在全国首家设立的“婴儿安全岛”。从2011年6月1日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婴儿安全岛”庇护了170名弃婴,人性化地解决了弃婴的接收问题。作为全国首家婴儿安全岛,自运行以来曾遭受过质疑。有人担心设置专门接受弃婴的设施会变相地纵容弃婴行为。(9月3日光明网)

  “下水道弃婴”、“垃圾桶弃婴”、“割喉弃婴”……一系列的弃婴事件屡屡牵动着舆论关注的视野、触痛着社会脆弱的神经。为何被弃婴儿的“避风港”“安全岛”仍旧遭受了言论重压?被弃婴儿保护前路在哪?一连串的疑问让“婴儿安全岛”何去何从?

  不可否认,质疑的声音同样也源自对弃婴最热切的关爱。“婴儿安全岛”真的会纵容弃婴行为吗?笔者认为有部分婴孩父母的确会在自身担负抚养义务有相当困难时,会考虑到“安全岛”的设施齐全,管理周到而“弃婴”。然而这绝不会成为“父母弃婴”的主要原因和借口,在现实情形中,绝大多数地方是没有设立“婴儿安全岛”的,被遗弃的孩子多是放在福利院门口的福利巷里,路边,甚至是厕所、公园里,“安全岛”的建立仅仅是为弃婴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条件,吸引了更多不能承担子女抚养责任的父母。正如“婴儿安全岛”的一位负责人所言“我们改变不了遗弃这一行为,但可以改变遗弃的结果”。

  当然,即使出现了由于“婴儿安全岛”的建立而单方面增加岛内弃婴数量的现象,相比于不建立“安全岛”,弃婴受冻挨饿、悲伤啼哭的惨象,笔者认为推广“婴儿安全岛”建设势在必行。然而在推广后如何解决由“安全岛”数量增长带来的繁重婴儿照看管理任务?这才是值得管理方深思的问题,如果一旦出现管理不善、照看不周之情形,亦或是由于弃婴数量过多导致资源分配不合理、救治不及时的现象,“安全岛”如何称得上安全?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而“试点”要想远离质疑,真正成为弃婴保障的“重点”,还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配合,民政、卫生、社保等多部门更全面的规划协调,才能够将“婴儿安全岛”这样一个个分散的“点”,串联成一条没有缝隙的“弃婴保障链”。(吴由)

关键词:婴儿安全岛,纵容,弃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