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网络“谣一谣” 后果不得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7: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拉开序幕。将“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奉为圭臬的“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京华时报)

  随着网络等新兴媒体的迅速发展,通过微信、微博获取信息沟通交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在大众工作、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但同时,一些诸如“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不法分子也将贪婪的目光瞄向了浩瀚的网络海洋,妄图制造流言,浑水摸鱼,获取非法利益。此次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开展,犹如一针强心剂,对肃清网络环境、弘扬先进文化、建设美丽中国起到了积极作用。

  首先,文明网络的实现需要打击网络谣言。网络谣言是指通过网络介质(例如邮箱、聊天软件、社交网站、网络论坛等)而传播的没有事实依据的话语。由于网络的普及性及影响力较广,一旦被某些不法分子所利用,当作传播谣言的工具,不仅对损害了当事者的名誉,更影响了公众的思想和判断力,易形成先入为主的错误观念,会对网络文明、网络公信力产生巨大冲击,需要有效遏制。

  其次,先进文化的形成要求打击网络谣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是经验和智慧的结晶,而网络谣言其本质是腐朽的、低级的、具有破坏性的,并非健康的、大众的、良性的文化,是违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需要有效打击。

  最后,美丽中国的创建必须打击网络谣言。建设美丽中国,不仅要山美水美,还要人美心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最终都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让人们的周围都充满着“正能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打击网络谣言势在必行、意义深远。希望能够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将打击网络谣言制度化、规范化,只有这样,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目标才能尽快实现!(乔倩)

关键词:网络谣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