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官员“金盆洗手”不如“以案洗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0 10: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5日,普定县新任命的18名副科级领导干部集体站在布依铜鼓十二调前“金盆洗手”,敲响铜鼓,齐念新编的《布衣铜鼓勤廉十二调》。据悉,这是普定县组织部和纪委对新上任的干部进行的一次创新的廉政警示教育。(8月9日《贵州都市报》)

  把廉政警示教育办得鲜活一些,思路当然可取。但“金盆洗手”一词本意,是以前干的事,现在不干了。让一批新上任的领导干部“洗手不干”过去曾经长期干过的事,语境上显得“很搞”。

  官员在仪式上“念念有词”的那些话,到底有多大可信度?事实证明,某些官员的嘴向来是不可靠的,出事之前大会小会上谈起反腐倡廉无不煞有介事,就像出了安全事故的企业一样,它们的墙上总是不缺“警钟长鸣”四个醒目大字。

  只有管住心,才能管住手。“杀一”是反腐,“儆百”则是倡廉,尽管永远不可能一劳永逸,还会有“一百零一个”后来者,但那些样本化的“血的教训”,震慑力应当不可小觑。如果说杨达才、刘志军等人都离得太远,那么对普定县有关部门而言,或许有个廉政警示教育的好办法:变朗诵“勤廉十二调”为剖析“身边十二案”!□王景曙(媒体人)

关键词:官员,金盆洗手,以案洗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