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贩卖婴儿案:失守的不仅仅是医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陕西省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医生涉嫌“卖婴案”取得突破。专案民警分赴山西、河南等地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被拐婴儿也于4日在河南安阳被成功解救。有关方面已对事件责任人依法依规作出初步处理,吊销行为人执业资格,对院长、分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和分管护理工作的工会主席等3人予以免职;组织渭南市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有关专家进驻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全面接管该院产科业务。(据8月6日新华社报道)

自案件发生以来,医德又一次被推到公众和媒体的聚光灯下,成为被拷问的焦点。本来受人尊敬、受人信赖的医生,却一次次向婴儿伸出魔爪,本该守护新生命的白衣天使却沦落为“人贩子”,犯罪嫌疑人医德的缺失和人性的泯灭实在令人愤慨。在关注医德缺失的同时,我们又不得不深思:是什么给了这些人拐卖婴儿的可乘之机?这样的行径为何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且一直隐藏了这么多年?

从这些人的作案手段来看,多是谎称孩子母亲是梅毒、乙肝患者,婴儿“从娘胎带有这些病”,诱使家属放弃对婴儿的治疗并交由医生处理。然而按照有关规定,妇女从怀孕到生产,期间要经历一系列防治孕期疾病的多种检查,还要经历每一周或每几周进行一次的定期检查,以确保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即使新生儿真的有缺陷或疾病,该如何处理,也不是某个医生说了算,可以随意处置,而应当由院方牵头集体会诊确定。而且,按照《母婴保健法》的规定,有产妇和婴儿死亡以及新生儿出生缺陷情况的,还应当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在任何一家正规的医疗机构,这些都应当是“规定动作”,然而,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这些步骤却基本上被省略掉了。

说起来,这些不良医生的手段并不高明,之所以能一再得手,医德败坏是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还在于监管的篱笆扎得不牢,致使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漏洞,而这些漏洞的叠加,则导致了悲剧的一再上演。正如陕西省有关方面在初步调查后认为的那样,此案是一起严重违法、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的事件,暴露出个别医疗机构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试想,如果每一个环节都能将监管做到位:妇幼保健院制度健全、流程规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能坚持常态化的监管,有关方面能加强对“买”孩子行为的打击力度……这样的悲剧或许就不会出现。

监管的些微疏忽,都有可能导致难以估量的后果和损害。因此,扎紧制度的藩篱加强监管,阻拦人性之恶,防患于未然,应成为加强各项管理的基本要求和前提。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希望富平这起贩卖婴儿案在唤起人们关注医德医风的同时,更能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从而使重视制度建设、加强制度监管成为我们的自觉选择。(陈华 周丹平)

关键词:妇幼保健院,医生,卖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