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民生工程不能少了与民沟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10: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解放北路北塔公园路口附近,多年来仅挂着一块站牌的简陋公交站台建起了一个亭式公交站台。然而,仅仅一周之后,这个公交站台突然被拆了。新站台为何如此“短命”?记者调查发现,其中波折颇多:新站台选址遭遇附近商户强烈反对,建设单位一夜之间突击建成,之后则有几名自称是商铺房东的老人到主管部门蹲守“逼拆”,站台就此“夭折”。(据8月6日《新安晚报》)

  尽管个人利益大不过公共利益,尽管愤而“逼拆”的行为也不值得提倡,但并不能因此否认这些商家的诉求有一定的合理性,否则城市客运管理处也不会“应请而拆”。一项意在惠及大众的“民生工程”就这样“半途而废”,“建也匆匆、拆也匆匆”,如何做好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管理部门从中应当有所反思。

  从报道来看,之所以闹出这么一场风波,关键就在于工程实施之前,无论是投资单位,还是主管单位都没有把各方利益考虑全面,也没有对所面临的后果有所预判。考虑到乘客长期的候车不便而改建新站台,这样的出发点当然不错,但若因此忽视了附近商铺的利益,恐怕也会带来后患。更重要的是,有关单位面对可能出现的矛盾甚至冲突,不去查找根源、设法解决,反而回避矛盾,“夜间偷建”,希望造成既成事实。从现实结果来看,这样的思路和做法显然行不通。

  站台建了又拆,既造成巨大的资金浪费,也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威信。民生工程被整成了“伤心工程”,这样的事屡见不鲜。诸如保障房的建设,地址选得太远,从而导致住房空置,无人问津;维修道路,由于预案不足,给市民出行带来了麻烦,导致怨声载道。2012年,深圳皇岗彩田立交改造工程,由于周围居民质疑施工方案是否进行过科学的环境影响评估,列入改造计划的4条匝道中的两条被紧急叫停……

  做好公共管理、公共服务,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全盘考虑,顾及到相关各方的利益。唯有在程序上透明与公开,才能确保结果的公正与合理,才能减少不必要的阻力和后遗症。上述很多事例,假若在规划之时,前期功课做得更足些,能够更广泛地征求各方意见,并在此基础上拿出一个各方都赞同的方案来,或许就可以避免问题的产生。退一步讲,即便前期规划未能获得所有人的通过,但至少也可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当然,对于少数利益受损者,也应进行更为充分的沟通和协调,在保证其知情权的情况下,尽可能使其利益少受损失。只有这样,建而复拆之类的尴尬才可避免。

  为人民服务,不仅是一份好心、一份热情,还要有好的办法。再好的民生工程,都不能省了与民沟通的环节。唯有心装群众把功课做足,做起事来才会游刃有余,从而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唐伟)

关键词:公交站台,短命,逼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