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缓解旱灾根本上要规避“失衡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我国南方多地持续高温,40℃以上区域大幅增加。酷暑高温之下,由于严重缺水,田里开裂严重,水稻枯死,甚至连玉米、花生、高粱等旱地作物都已枯萎。居民的生活用水也出现严重困难。(8月7日新华网)

  诚然,日益严重的旱灾与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有关;然而,我们更应看到,不断发展的灾情,从根本上凸显了“失衡发展”带来的恶果。这种“失衡发展”,主要表现在水利设施的脆弱和地方发展的失衡。

  如今不少地方,将经济效益摆在绝对首位,忽视了事关百姓基本生产的水利设施建设。一些地方,水塘、水库多年不维护,水库淤塞、水塘干涸;有的地方干脆将水塘、水库废掉建工厂,搞房地产开发;更有地方,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停留在改革开放之前的水平上。一些人对待水利设施建设,存在严重的思想误区,他们重使用轻维护,只图眼前之利,不作长远规划。每当大涝,大旱来临时,水利设施便成为最脆弱的“短板”。

  试想,如果我们的水塘、水库能蓄满水,如果我们的水利设施建设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还会出现苗喊渴,畜喊渴,人喊渴的情景吗?湖南是今年我国干旱少雨的省份之一,然而,在湖南中部受旱的重灾区某县,却没有出现无水可用的局面。这里高达2亿多立方米的水库库容,再加上农村随处可见的小山塘,使干旱季节也能保证“人不渴、地不干”。

  旱灾的缓解,我们不能只寄希望于一场大雨的到来。从容应对旱灾,还得靠完善的水利设施建设,这就需要领导者有长远的眼光和均衡发展的战略部署。只图一时之利的“失衡发展”,只能使我们在旱魔面前显得更加无能为力。我们在期盼自然旱灾缓解的同时,更盼望“失衡发展”的旱灾有所缓解。(程贤钧)

关键词:旱灾,高温,失衡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