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剩菜打包 饭店须有文明担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9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餐前如不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餐后不提示消费者打包剩菜,餐厅或将被处以2000元~1万元罚款。珠海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委托北师大珠海分校中国经济特区立法研究所起草了《珠海市餐饮浪费处罚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日前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8月8日《广州日报》)

  不得不说,这或许跟“常回家看看”入法一样,又是一项明显带有某种先天不足的处罚办法。因为,针对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的这项办法,许多声音不约而同地提到,反对餐饮浪费的只罚商家,不罚食客,很容易使之成为一纸空文。譬如,若是消费者拒不打包怎么处理?点菜超量要不要处罚?

  新招未行,热议纷纭。珠海在强力倡导剩菜打包中遇到的问题,其实在稍早之前已有了先例。据7月23日《法制日报》报道,近日,安徽省铜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铜陵市宾馆、饭店、餐馆、食堂剩饭剩菜行为处罚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用刚性制度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办法发布后,同样引起了较大争议。而争议的焦点,照样还是只罚饭店。

  看起来,引导合理点餐,提示剩菜打包,大家都没有意见。而一旦更进一步,运用起“罚出文明来”的思路,有些人就迅速表现出了叶公好龙的心态,认为其欠缺公平、不可理喻了。我倒觉得,办法也好,法规也罢,其实都只能做到相对公平,而做不到绝对公平。那么,倡导餐饮文明,助推剩菜打包,在普遍习惯尚未很好养成的前提下,请饭店经营者最好不要斤斤计较,而应显现一种从我开始的文明担当。

  剩菜打包饭店须有文明担当不假,但结合国情,恐怕不少人都心知肚明,点菜撑面子,剩下很多失面子,这在普通百姓当中,毕竟只是极少数。餐桌上浪费的真正常客,一者是政府公款消费,再者就是商务宴请。所以,防止铺张浪费的关键,首要的还在于加强对公款消费的严格约束和严密监管。当政府和公家层面树立社会责任感的榜样做出来后,呼吁全社会厉行节约、转变理念,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健康消费的良好氛围。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样的“石块”其实离我们很近。两年前的香港立法会上,就有立法会议员向港府抛出问题:香港政府宴请客人可以点多少道菜?能否点鱼翅?开支上限是多少?暂且不说别的,港府环境保护署曾专门向各政策局及部门发出内部指引,鼓励做到公费宴请尽量只点“六道菜”或以下,并把吃剩的饭菜包好取走,避免造成浪费。依我之见,这“六菜公宴”的明确要求,无疑也是我们倡导文明、剩菜打包的可取参照。(陈海荣)

关键词:剩菜打包,餐饮浪费,处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