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青岛版“植物大战僵尸”,很没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8: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来是为了唤醒民众的保护意识,普及科学和环保知识,结果却为采花贼提供了一份掘宝路线图。青岛植物学者和农业大学的大学生们将一本本《植物维和行动宣传手册》散发给市民,小册子上记录了青岛存在的20余种濒危植物。令人痛心的是,有些无良市民和游人按图索骥,手册记录的许多濒危植物因此被人盗采一空。

  有个游戏叫“植物大战僵尸”,我想这正呼应了青岛“植物维和行动”的宗旨。人类与大自然本来是铁杆的朋友,如今却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了一幕植物大战僵尸,百合射手、大嘴花和猕猴桃炸弹都没能抵挡住人类僵尸们的辣手摧花。植物与人类成了需要维和的敌手,这未尝不是环保教育、公民教育、法制教育的失败。

  与盗伐黄花梨、红豆杉、古银杏等为人熟知的古树名木不同,青岛被盗采的植物大多不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譬如崂山百合好看但不一定比花店的百合开得大,崂山野生猕猴桃可能也很可口但不一定比进口猕猴桃甜美多汁,这些采花贼无非是冲着“物以稀为贵”而来。植物学家抱怨,“从前游客哪认识崂山里的野生猕猴桃啊,自从媒体详细披露了崂山野生猕猴桃的分布以后,现在基本见不着野生猕猴桃的果子了。”这背后人性的愚昧无知以及自私冷漠让人唏嘘,这是一种心中升起的雾霾,比起烟囱中喷出的PM2.5还要难以驱散得多。

  据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突破口在于环保产业。经济转型能否成功其实并不完全取决于投入多少万亿,而在于是否能打造环保意识的升级版、人心的升级版。无论是出于经济目的有意盗伐,还是顺手牵羊偶然为之,对于环境保护的戕害同样巨大。一种是破坏环境的有形暴力,另一种是心中的冷暴力,这两种暴力不清除,植物大战僵尸还会继续上演。

  环保其实是要保护自然之道。所谓道在伦常日用中,就是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生活中的举手投足做起,远了说践行天人合一的和谐之道,近了说不做采花大盗多做护花使者。也许你采的百合装饰了你的窗,但却毁了所有人的梦。如此僵尸还是从此不要再出没为好。(付瑞生)

关键词:青岛,濒危植物,盗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