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酷暑下,为生计的劳作让人心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9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新郑市72岁的环卫工靳春波在清扫大街时突然倒地,昏迷不醒,随即送医,3天后身亡。他去年7月才上岗,每月工资1050元,“勉强够夫妇俩花”。

  鉴于此事,新郑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透露,为防止意外发生,目前已“劝退”了7名70岁以上的环卫工。该局宣传干部表示,这样的决定让人左右为难,因为有些环卫工很愿意做这份工作——即便面对这个夏天气势汹汹的高温。

  这让人心生酸楚。不断攀升的温度,刺激的是眼球,或许会引来惊叹,然而真正击中人心的是那些酷暑下劳作的身影,尤其是为了生计“不得不”甚至“很愿意”的劳作。

  在长沙持续的高温中,36岁的农民工黄海罗用38天的时间干了57天的活,为了给大女儿治病,他是工地上工作量最大、干活最发狠的人。终于有一天,他再也没有醒来。同舍的工友记不清他最后一天的生活、最后说了什么话,也没人说得清他有什么爱好,只是说,“他爱干活”。

  当高温危及生命安全时,限制这样的劳作,似乎是合理的,某种意义上甚至是必须的。但由此产生巨大的纠结:环卫工岗位1050元的工资,或是建筑工地上微薄的计件、计时工钱,还有遍布在这片广袤土地上各种各样的卑微的劳作、些许的报酬,那可意味着如此多同胞的生计啊!

  酷暑下的劳作,和得不到维持生计的劳作机会,哪个更令人心酸?

  比如在新郑,被“劝退”的环卫工怎么办,他们的生活有无保障?“环卫工工作时间长,工作累,工资低,年轻人都不愿意干”,因此可以断定,超过70高龄还来应聘这个岗位的,一定是那些生活困难者。比起高温来,给他们造成更大威胁的是生计无着。又比如建筑工地,根据记者的采访,一旦严格执行气温超过多少必须暂停户外作业的规定,有些工人会感到苦恼。他们的家庭或许如黄海罗那般正面临困境,因此急迫地需要多挣些工钱。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我们不时会面对环卫工、建筑工或其他劳动者死于高温的新闻。自由的劳作和必要的监管之间,如何达到良性平衡,对我们这个社会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毫无疑义,必须从为弱势群体提供足够的保障空间开始,而不是一上来就刚性地中断他们的生计。(徐百柯)

关键词:环卫工,身亡,高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