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乐嘉因娱乐圈浮华而向残疾选手下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9 10: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嘉因娱乐圈浮华而向残疾选手下跪?

超级演说家》视频截图。

看过导师哭成泪人的、愤而离席的,还没见过导师在节目中“下跪”的。8月5日,参与安徽卫视脱口秀《超级演说家》节目录制的观众在微博曝光了一组乐嘉、李咏、林志颖的“导师集体下跪照”,引来网友热议。据悉,节目迎来一位因被火车辗压而下半身截肢的选手,他对生活不放弃的乐观态度感染了四位导师,在其准备下台离场时,乐嘉、李咏、林志颖三位导师为了表示对该选手的敬意,轮番上台下跪与该截肢选手道别。(《海峡都市报》2013年8月6日)

因为这位残疾选手没有双腿无法站立,即使坐在特制的凳子上也位置很低,如果乐嘉们要上去拥抱告别,就不能直直的站立拥抱告别,而是要俯下身子或者下跪,在俯下身子也不够舒服和合适的情况下,乐嘉最终选择了下跪告别,应该说水到渠成,很符合当时情境,很妥贴,不做作,比较到位。

我们见惯了各种各样的综艺选秀的导师,见识了很多导师和选手的深情互动,但是,我们没有见过导师集体下跪表达对选手的敬意,因此,乐嘉的下颁告别可以说是最人性化和感人的告别,一瞬间将导师的高高在上颠覆了,而化作俯下身子和扑下身子的亲民之举,很草根,很接地气,很有密切联系观众的意味。

如果要问乐嘉等导师集体下跪跪出了什么的话,那么最干脆的回答就是跪出了怎么做导师和明星、名人。

跪出了怎么当导师。综艺选秀节目的导师,是该对所有选手以充分的了解,以求对选手的尊重,还是仅仅就是体现一个纯粹的技巧之导,充当一个业务精通而不管其他的综艺控呢,是该高高在上,还是应该带着德艺双馨的心态,也帮助选手学艺更要学做人呢,是该和选手保持心与心的有效沟通,心心相印呢,还是始终保持危襟正坐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威严感,乐嘉们这一跪就是无声的诠释。

跪出了怎么做名人。导师很多,明星很多,名人很多,但是善于做导师的人不多,导师们是社会名流,是主流社会的骨干,有钱有势还有特权,不免与平民社会的有着代沟和层级的障碍,但是能够保持一颗理解平民社会的敏锐、体恤和同情心,就难能可贵,这是一种做导师的更高境界,带着同情弱者的仁慈之心的导师不多,导师、名人由于种种原因和平民拉开了各种各样有形和无形的距离,同情心和怜悯心的敏感度降低,导师常有,善于被平民感动而下跪的导师不常有。

其实,乐嘉们对残疾选手下跪,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作为社会名流,该怎么保持一种“下基层”的状态更值得关注,也正是因为导师们生活在物质、金钱和地位的高处,大有“高处不胜寒”之感,对于平民社会和底层社会的感觉钝化了,麻木了,远离了,才会对因被火车辗压而下半身截肢的选手的自强不息而感觉不可思议,其实类似的身残志坚以及苦中求乐的困顿老百姓多的是,如果导师们平时就对这类人司空见惯,也许就不会那么激动而下跪了。

如今一些明星在有关公序良俗的社会公共事件中,明明做错了事,造成了恶劣的社会负面影响,但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和商业利益,丝毫不肯站出来澄清和解释,更没有及时的道歉,来化解自己的形象危机和安抚公众的不满,“大师”王林周围的社会名流很多,更有女明星和王林搂搂抱抱,让王林左亲亲,右亲亲,甚至还有女明星让王林在床上“开光”,从这点来说,乐嘉的下跪更像是替有过错的导师道歉而跪,替娱乐圈的不道德和浮华而跪。

乐嘉下跪,对明星们就是一种呼唤和召唤,多些对平民百姓社会的关注,多些娱乐的正能量,多些德艺双馨,多些社会责任感,多些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同情,比烧香拜佛求神求王林们更有意义,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地点,适当的氛围,表达对老百姓的尊敬和敬畏之情,就是明星们的改作风和下基层走群众路线,必然会因为足够亲民而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不仅惠及明星们本人的演艺事业,更是对演艺圈正能量的有力弘扬,也是对构建社会的公序良俗的良好明星示范。(文/魏青)

关键词:超级演说家,导师,集体下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