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中国足球正在丧失"耻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1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人在批评人的时候,有一句很重的话,叫“不知羞耻”;子曰“知耻近乎勇”。可见,“耻感”是个好东西,几乎可以说是道德的最后底线,一旦没有“耻感”,后果不堪设想。很不幸的是,中国足球便正在丧失“耻感”。

  将近一个月之前,中国国家队在合肥1:5惨败在泰国“混编队”脚下,卡马乔因此丢掉帅印,但足协大员、众多国脚却依然故我,只要“板子”没有打到他们屁股上,便绝不会有人喊疼,更不用说主动承认错误并深刻反思了。事后甚至有国脚私下扬言“说我们不行,你们去踢踢试试”,这就只能用“无耻之尤”、“无知透顶”来形容了——社会分工不同,每个人的角色定位不同,身为国脚、公众人物,你得到了许多,也应该知道付出许多。如果连中国队主场1:5负于泰国,都不能让中国足球界感受到奇耻大辱的话,那么中国足球怎么可能还会有希望?

  “只有想不到,没有不可能”。远有足坛“反赌风暴”,近有国足惨败“现身说法”,天津泰达、辽宁宏运两支球队,居然还在大家眼皮子底下玩了一出“联赛换杯赛”、“狸猫换太子”的把戏,如今居然还能以“锻炼队伍的需要”、“纯属巧合”来搪塞外界的质疑,一方面可以说他们胆大包天、以“证据缺失”为由视国人为无物,另一方面又充分表现出他们在道德层面上早就没有了底线。

  “羞耻之心,人皆有之”,中国足协可能没有证据判定辽宁、天津两家俱乐部有罪,但中国足协还应该有自己的道德判断,不想彻底沉沦的中国足球,应该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李志刚)

关键词:中国足球,中国足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