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还有多少药品“寄生虫”在吸食患者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10: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公安部通报:因涉嫌严重商业贿赂等经济犯罪,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GSK中国)部分高管被依法立案侦查。近年来,GSK中国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方式,向政府部门个别官员、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这意味着巨额的“黑金”都将被转嫁到药价中,最终由患者买单。成本仅30元的药,最终卖到患者手里能达到300元,秘密很大程度就在于此。(7月15日《南方都市报》)

  30元成本的药,最终卖到患者手里高达300元,这其实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这次GSK中国行贿门之所以引发眼球效应,只不过因为葛兰素史克是位列世界500强第253位、业内第7位的制药业巨擘而已。

  看病贵一直是民生的困扰之一:一个小感冒要花几百元,我们似乎已经见怪不怪;安装一个心脏支架,患者要支付比出厂价格高数倍甚至十几倍的费用,早就有业内人士揭秘说,一个国产的心脏支架,出厂价不过3000元,可到了医院便成了2.7万元;一个进口的心脏支架,到岸价不过6000元,到了医院便成了3.8万元,心脏支架暴利已经超过了贩毒;出厂价15.5元的癌症辅助治疗药芦笋片,经过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医生等环节,最后价格涨到了213元,售卖到患者手中,利润达1300%!

  因为要喂饱那一长串“生物链”上的大大小小的“寄生虫”,显然,商业贿赂催胖了药价!过高的隐性运营成本特别是商业贿赂“黑金”,使得患者最终成为为此买单的受害群体。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的GSK中国副总裁、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对记者坦言,“在把药价推高的过程中,包括商业贿赂在内的运营成本大概占到药价的20%-30%。比如我们制造的抗乙肝药品‘贺普丁’,成本价约140元,其中就有两成到三成的运营成本。如果把这部分成本降下来,会有更多患者从中获益。”

  可是,说易行难,一个新药要上市,注册涉及药监,价格涉及发改委,进医保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进地方涉及地方招标办,进医院涉及医院院长、科室主任、医生等,如果哪个环节没有打点到,都会影响药品的上市,国内的药企是如此,就是连葛兰素史克这样的世界巨头也无法避免。有多少药品“寄生虫”在疯狂吸食着患者的血?不除掉这些“寄生虫”,药价就降不下来。

  对于寄生在医药行业的“寄生虫”,必须下猛药才能根治。“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式的整治,根本无法震慑住那些药品“寄生虫”,医药行业高管因为商业贿赂落马的事情屡见不鲜就是明证。此次公安机关主动调查GSK中国行贿门,被舆论寄予“标杆式”的厚望。打击医药行业的商业贿赂关系到亿万百姓的福祉,期望查处GSK中国行贿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吴杭民)

关键词:葛兰素史克,行贿,药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