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围观流浪女也是一种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能说地道的英语,曾在新加坡留学,在北京一家电视台工作过……这些通常用在金领白领身上的词,一旦用在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女身上,立刻让媒体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

  世事无常,河南流浪女小张过山车般的生活经历,有些人看到的是辛酸,有些人体味到的是人情冷漠,有些人纯属为了图个乐。

  一个精通英文的流浪女就如同一个会唱歌的猩猩一样稀罕,他们迫切想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怪物”。

  记者在平淡的生活中发现了新闻富矿,不但翻出了她的姓名、身高、年龄,连她的个人经历、家住哪,她的表哥是谁,同村人都有谁都给翻了出来,一家省级卫视的节目主持人甚至拿流浪者的窘迫和她的高学历、会英语对比调侃,字里行间透着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

  这已经不是猎奇了,而是一种恶。这种恶简单地说就是往别人的伤口上撒盐,文雅点说就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

  小张可能是有点精神病史,但她未必没有自主意识,至少在她面对记者的整个过程中,逻辑清晰、用词准确,对事物有清楚的判断能力。这种简单粗暴的救助,完全忽视了她的个人感受,有些媒体甚至连马赛克都懒得打,仿佛只要她是个流浪女、是个精神病患者,就没了个人的权利。为了增加自己的那点点击率,为了让自己的文章看起来更惊世骇俗,他们连职业操守都顾不上了。逗她说英语,逼她吐脏字,然后把这些细节写出来,连同她正面的侧面的照片拍出来,挂在网上,博社会一声惊叹。

  你们的行为,让我这个同行感到羞愧。

  你们想干嘛呢,叫大家拿出点钱来帮助她吗?那么请把马赛克打上,把她的个人隐私隐去,别让熟人认出她,别让她曾经的同事同学朋友都看到她这副模样。帮助人是有很多方式的,真正想帮助她,用不着这般大张旗鼓,给有关部门打个电话,给她家人报个信,哪怕你偷偷地给点钱也行。再往深里说,如果这个社会真的像看上去那么善良,就不该让一个女孩子以这种方式沉沦。

  她只是需要一点时间治疗自己的伤口,需要一点时间从上一轮的打击中恢复过来,需要有一个人来轻轻地扶她一把。她将旁人拒之于千里之外,其实只是想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不是每个人都有像她这样从云端到地狱般的经历的,正常人都未必受得了,何况是一个有精神病史的女孩。

  伪善有时候更具伤害力,铺天盖地式的全民围观,表面上看是为小张好,其实是把她往深渊里推。她治愈以后还怎么做人?她还怎么面对世俗的眼光?一个人静悄悄地流浪和在大家的关注下疗伤,完全是两码事。这种围观跟武汉的一家动物园里,游人围观鳄鱼的动机是一样的,为了让鳄鱼动一下,就朝它们身上扔石头,砸得它们遍体鳞伤,伤重而亡,这围观的目光其实就是砸向小张的石头,这一下一下砸中的全是张的要害,这是断了张复原以后的生路。

  “别骚扰我就是帮助我”,这是小张在接受救助时说的一句话,我想这句话应该能警醒所有的人。

  @洗洗睡更健康:拍客和微博给不了她自尊和自信。精神病院可以。

  @我是达娃:祝福她!多给她关爱吧。

  @君临天下3195919394:如果是普通的一位流浪者,大家还会去这样去帮助吗?

  @dragonball1994:女孩照片被正面刊播,种种隐私无遮无拦,救助俨然成了猎奇式围观。这样的救助,它的别名叫伤害。

  @默默演小草:不要因别人的痛苦而狂欢。

  @被遗忘的柚子:是有点过了,你帮助就帮助,何必揭人伤疤当卖点呢。(高路)

关键词:围观,流浪女,精神病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