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黑暗童话”没那么可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浦江潮:近日,网友在微博上晒出的新编童话故事《一只丑小鸭的悲剧》中,丑小鸭并没有变成美丽的天鹅,而是在离家出走后被宰杀而成了“烤鸭”。这样的“黑暗童话”故事还有不少。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认为,此类新编童话不仅没有传达美好,反而展示残酷,是“毁三观”的反社会作品,有关部门应予禁止。

  所谓“黑暗童话”,可以看作是对社会残酷一面的艺术化反映——谁规定童话就必须是“传达美好”呢?丑小鸭变成白天鹅虽有点励志意味,灰姑娘与王子的爱情故事虽让人感动,但毕竟都是虚幻的,如果成天给孩子灌输这样的“心灵鸡汤”,让他们沉湎于虚假的想象中,恐怕未必是什么好事。“黑暗童话”本身没那么可怕,更无须为此忧心上火,每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如果家长觉得这些童话对孩子不好,自然不会让孩子看;如果家长觉得孩子应该读读这些现实主义童话,那是他的权利和自由。要相信市场选择的力量,而不要总是迷信管制。

关键词:黑暗童话,丑小鸭,毁三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