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追偿权,会否成为一张白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至少有2辆车子,在QQ车主彭某开车压到老人之前,已经撞倒、或者从老人身上碾过。其余的都逃了,唯有彭某停下车,报了警。

  2011年10月发生在成都市龙华路上的这起车祸,法院最近作出判决,由QQ车主彭某赔付死者家属近40万元,其中31万元由保险公司承担。在其他车辆逃逸被抓获后,彭某享有追偿权。

  如果用粗线条的描述,这条新闻可以这样表述:多车碾压老人后逃逸,最后1辆报警被判赔近40万。所以,很多人读了这条新闻,直觉便是三观尽毁,是QQ车主赢了自己的良心,最终却输给了法律。

  撞人报警,是开QQ的彭某应有之举、应守之法。我们可以不去赞美他,但法律没有理由让他为逃逸的司机埋单。这正是这条判决令所有开车人心惊肉跳的原因所在。

  我们不能说这样的判决结果,是想给世人提供一个“撞伤不如撞死,撞死不如逃逸”的老实人吃亏的法治范本,但至少,法院许给彭某享有的“追偿权”,有着“空头支票”的可能。

  迄今1年零9个月的交通逃逸案,国家机器搞不定的案子,开QQ的彭某搞定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即使警方或者彭某本人砸锅卖铁搞定了,到时候能否摆平这个“三角债”,也是个难题。

  法在判,人在看。拖了这么久的案子,逃逸者依然逍遥法外,背后掩盖的却是警方办案的不力。它给人们留下太多的想象空间的同时,也加剧了不逃白不逃的侥幸心理。舆情哗然,可以想象。

  免除QQ车主的刑事责任,不是法庭给予当事人的赏赐,而是法律赋予彭某应有的支撑。如果将此用来平衡QQ车主独自直面这场车祸的心理、让其独自承担经济赔偿的责任,便是法律的公正,在老实人身上的一种扭曲。

  法律一方面告诉我们,车祸逃逸,面临的是严重的刑事责任,是更高的违法成本。但眼下客观的事实是,警方破不了案,法庭却判让当事的老百姓认领倒霉。它将遵纪守法者,推到了一个风险的境地、倒霉的境地。所谓毁尽三观,便在于此。

  法院完全有更多的空间,去平衡车祸人亡、逃逸赔偿的法律关系。比如在追偿权这张形同“空头支票”的背后,还覆盖着一张“代位求偿权”的“发票”;比如在警方不给力时,如何将主动报警的QQ车主的责任风险降到最低。

  遗憾的是,法院没搞定上述平衡,却把平衡目标,锁定在老实巴交的QQ车主身上。

  开QQ的车主,实在算不上有钱的主。即便再有钱,也不能因为他老打老实地说过一句“看见老人的腿动了一下”,就像抓到一个把柄一样,认定“这是一个生命体征的表现”,进而认定彭某碾压,才是“造成老人死亡的直接原因”。这摆明了告诉人们,前面撞倒、碾压逃逸的所有车主,在这起死亡事故中,只是负间接的、次要的责任。

  法官话都说到这个份儿上了,这追偿权,已经等同于一张白条了。这是法庭抽向遵纪守法的公民的一记耳光,也是抽向法律自己脸上的一记耳光。(刘雪松)

关键词:追偿权,车祸,赔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