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做“人民公仆”,不做“人民币公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中国男足1;5惨败泰国队之后,广州恒大队出台了“八项规定”,以重金奖励为国效力的球员。对此,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有一段精彩的评论:“国家队是人民足球,广州恒大是人民币足球。当人民足球惨遭泰国队羞辱之后,人民币足球挺身而出。广州恒大推出针对国脚的八项规定,其核心,就是动用人民币的威力,让本队的国脚们,在为人民踢球的时候,能拿出甚至超过为人民币踢球时的精气神。”

  “人民足球”是为人民踢足球,“人民币足球”是为人民币踢足球。为人民踢球,靠的是精神的力量。为人民币踢球,靠的是物质的力量。乍一听,两者各走各的路,水火不相容。但细一想,谁也离不开谁。为人民踢球的人,也需要人民币。为人民币踢球的人,踢好了也能为人民增光。“人民足球”和“人民币足球”的差别,只是人民币的多少问题。

  广州恒大队的最大勇气,是他们敢于公开承认人民币的作用和力量。当中国足球最危险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勇敢地拿起了人民币的武器。因为他们知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人都喜欢人民币。尤其是在球场上征战的球员,更需要足够的人民币来保证自己的生活和安全。而且在很多时候,人民币也能激发出为国为人民的精神力量。

  由此推想,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有“人民公仆”和“人民币公仆”。“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人民币公仆”为人民币服务。只是为人民币服务的公仆,都潜伏在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当中。让我们分不清,谁是为人民服务,谁是为人民币服务。

  实事求是地说,为人民币服务的公仆,也经常为人民服务。比如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就曾经为中国铁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经过十年的建设和跨越,如今已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给全国人民带来了便利。因此有媒体说,是刘志军改变了中国的交通,创造了中国的历史。但另一方面,刘志军又收受别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6460万元,最终落得被判死缓的下场。

  我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为什么自己就不能沾一点点好处?这也正是贪官们经常感到委屈的证据和理由。的确,几乎每个贪官都有功劳,而且功劳远远大于罪过。一年365天,天天都在为人民服务。其中只有三五天,偶尔地为人民币服务。按照人性化的考虑,是应该原谅的。但法律就是高压线,触碰一次都不行。所以我们必须记住吉鸿昌的话,发财就不要做官,做官即不许发财。

  “人民币足球”和“人民币公仆”的最大区别,在于一个敢于公开承认,一个不敢公开承认。明明是为人民币服务,却在各种场合口口声声说是为人民服务。列宁曾经说过:“那个在市场上叫卖得最凶的人,往往是想把最糟糕的货物推销出去的人。”看一个公仆为谁服务,不是看他说的怎么样,而是看他做的怎么样。

  当一个老百姓真的好难,因为凭着自己的肉眼凡胎,实在分不清谁是为人民服务,谁是为人民币服务。刚来一个领导的时候,话说的很好,事干的很多,大家都觉得是一个难得的好公仆。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人们才发现,原来他在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也经常为人民币服务。更让人无奈的是,由于人家潜伏有方,十之八九都不会暴露。等到腰包鼓的不能再鼓的时候,一纸任命,又升迁到一个更高的职位继续服务。

  所以,我为广州恒大队鼓掌,把为人民服务明码标价,说起来虽然不大好听,但谁赚了多少,谁赔了多少,大家都能看得清除。

关键词:恒大,八项规定,足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