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吃毒大米没事”暴露监管麻木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起镉超标大米,人们都唯恐避之不及。但是,在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的韶关市,农业局副局长陈少梦却表示:镉超标大米不是毒大米,吃一两年没问题。如此表态,前来调研的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首先提出了质疑。

  “镉是一个长期的污染,偶尔吃一餐超标的,长期(来看)都是安全的。什么毒大米,我看吃一两年没问题”。很难想象,这种话语竟出自监管部门的领导口中;不难猜测,以这种鸵鸟心态监管镉大米,食品安全又如何保证?

  可怕的是,类似这种话语我们并不是第一次听说,去年3月,农业部某副部长在提及有牛奶被检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M1超标一事时,也表示,“你说吃了致癌,它得吃几吨、吃几年才致癌啊?”一个说吃一两年“毒大米”没事,另一个反问公众吃几吨、吃几年“致癌牛奶”才会致癌,如此雷同腔调不只雷人,更令公众担忧,若监管部门都普遍患上食品安全麻木症,这才是最大的问题所在。

  镉大米吃一两年究竟有没有事,在目前来说尚未有定论,监管部门至少不该作出如此轻率的表态。其一,眼下还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能证明镉大米吃一两年是安全的,农业局官员急于下断言是一种无知;其二,作为监管部门,本该对食品安全问题实行“零容忍”,怎能以如此掩耳盗铃之态对待问题食品?比如说,面对镉大米,农业部门当从污染的源头抓起,反思一下究竟是土壤重金属超标,还是种植过程中农药使用过量?然后再追问一下为何让镉大米流向了市场?可是现在却抛出毒大米吃一两年没事一说,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是在为监管失职开脱责任。

  值得警惕的是,现在的食品监管很多时候非要等到吃出了问题才引起重视,这实际上是在拿公众的健康权赌食品安全不会出事。说小了,这是逃避责任、监管冷漠;说大了,则是视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草芥,无形中充当了有毒食品慢性杀人的“帮凶”。而且监管部门将问题食品无害化、无毒化,很容易给社会传递一种不良的信号:土壤重金属污染没什么大不了,超标镉大米也不是什么食品安全问题……这种监管心态实在要不得!

  行文至此,获悉韶关市农业局已就该局副局长的不当言论向公众致歉。笔者则希望,道歉是相关部门责任感的回归,并成为切实行动的起点。(子在渊)

关键词:镉超标,大米,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