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足协去行政化”期待刮骨疗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卡马乔下课、部分国脚被封杀、改组国家队管理层,这就是“1比5”的后果,目前看可谓严厉,但这“三把火”只是小儿科。本周,有媒体传出更震撼的消息:足协将从体育总局中剥离!尽管这个消息后来被否认,但其中不能不说包含了一定的合理成分,那就是足协的去行政化。

  1比5“泰囧”事件过后,就有媒体调侃:1比5的军功章,有主帅卡马乔的一半,也有足协的一半:青少年足球无体系无计划导致人才青黄不接,职业化不够使得国家队俱乐部矛盾丛生,外行领导内行视足球规律如儿戏洋相百出……现在,常年被口诛笔伐的足协传出即将实现真正的管办分离,去行政化,尽管目前仍未有官方回应,但网络上已闻听一片欢呼雀跃之声。

  人们为什么期待足协去行政化?那是因为足球需要以市场、自治为基础。没有权力干预的市场化,其好处显而易见,比如专业裁决更加独立自主,按照市场与专业规律去办事,竞争才更自由,也才能通过市场选择的力量,促进足球行业优胜劣汰、良性发展。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验也证明,越是行政之手干预少的地方,其发展越能够欣欣向荣。足球有自己的规律,也有自己的专业性,很多问题拿给市场和专业去说话,都能够给出一条清晰的解决路径,而行政权力到处指指点点,瞎操心、乱干预,会出现“领导亲自任命卡马乔”的事件,也可能让市长在友谊赛中独中四元,却不可能让足球业赢得应有的职业尊严。

  中国足球积重难返,非刮骨疗伤不能改变。曾经,在足坛扫黑风暴风起云涌之际,人们把中国足球浴火重生的期望,放在了法治身上。但事实证明,以法治、监管促进足坛反腐,建立整个中国足球的长效监督之地,让假赌黑、潜规则无处藏身,只是为中国足球设立了禁区。它可以告诉人们,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能做,却并没有指出未来应该怎么做。

  在法治化监管的前提下,足协去行政化则可以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市场化与职业化。事实上,十几年前,足协就在谈管办分离,去行政化,可见,官方与民间对于足球未来其实早已存在共识,只是始终缺乏“咔嚓”一声,手起刀落、刮骨疗伤的勇气。期待这次“足协去行政化”的靴子能真正落地,去回应公众对中国足球发展的期待。(李妍)

关键词:足协,行政化,中国足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