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亲情寄语”无法编织防腐笼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这是父亲对儿子的寄语;“公家的钱不能动,平安就是最大的福。”这是妻子对丈夫的嘱托……走进郑州市各级机关,几乎每个干部办公室都悬挂着这样的亲情寄语。

  祭出“廉政亲情寄语”来防腐的郑州市纪委可谓用心良苦。事实上,一个清正廉明的官场生态,也需要动员社会各方的力量,其中当然包括亲情的力量。

  不过,听惯了“后院起火”的腐败丑闻,难免让人对这些“亲情寄语”的作用抱怀疑态度。毕竟,与现实的诱惑相比,一些家眷往往对腐败的风险心存侥幸,甚至于家庭成了最稳固的激化、输送和消费腐败的利益共同体。

  当然,“亲情标语”警示力量不是没有:蠢蠢欲动之时,看到这些标语,想到将给家庭带来的巨大风险,总归是有所忌惮的。不过,这种缺乏制度刚性,只靠情感攻势的防腐方式,并不能编织成关住权力的坚固笼子。情感的力量是复杂变幻的,也是脆弱的,唯有制度的力量,才能让关住权力的笼子更加坚实牢靠。如果缺少制度约束,面对巨大诱惑,突破亲情伦理易如反掌。

  对温情脉脉的“廉政亲情寄语”创新的肯定,须建立在制度反腐机制坚固的基础上。否则,力捧这样一个脆弱的“笼子”,并无太多现实意义。(时言平)

关键词:亲情寄语,郑州,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