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石家庄甲亢患者一药难寻厂方停产不挣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17: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先生已经一个多月都买不到治疗甲亢的药品他巴唑了。退而求其次,他试图寻找昂贵的进口药赛治,发现这种贵了十多倍的进口药也时有时无。记者致电省会多家药房发现,他巴唑断货已逾半年,赛治也鲜有供应。而省市两家医院的药剂科表示,他巴唑断供,赛治也存量不多。生产该药的国内一厂方表示,挣不到钱,已停产半年。

  廉价药买不到高价药也紧缺

  “他巴唑买不到,听说赛治也不好买了。”患有甲亢,已用药两年多的杨先生,抱怨甲亢患者一药难求,一个月多前,杨先生就发现国产药他巴唑,好多药店都买不到,而他的病友反映,具有同样功效的德国进口药赛治,最近也开始紧缺。

  事情真的如此吗?

  记者致电石家庄神威药房和新兴药房获悉,他巴唑已经半年多进不到货,赛治目前也没有货。售货员好心的提醒,可以到医院的药房试试看。

  然而,省市两家医院的此类药品供应也不容乐观,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答复,他巴唑已经半年多没货,赛治目前尚有。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答复,他巴唑早已断货,赛治存量不多,要买还得赶紧的。 “好在我现在用药量不大了,但我很多病友都在到处找药,他巴唑两块钱不到,买不着不得不换了30多块的塞治,现在赛治也不好买,这么多人等着药吃,到底为什么没药呢?”杨先生很纳闷。

  赔钱厂房停产半年多

  他巴唑的学名叫甲巯咪唑,是一种一百片每盒的白色药片,每盒价格不超过两块,单价只有几分钱。对于很多的甲亢患者来说,是种长期依赖的药物。

  德国产的赛治,药品成分和他巴唑一样,但售价则在30元上下。连锁药店的销售人员和医院的药方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清楚他巴唑为什么进不到货,或许是他巴唑买不到,赛治才突然变得抢手起来。

  北京太洋药业有限公司就曾生产他巴唑,不过目前,他们已经停产半年该药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务经理表示,他巴唑的售价和成本严重不符,生产此药不挣钱要赔钱。

  这么多患者买不到药,厂方因价低不愿产,为什么不能协调二者之间一个合适的价位,以求得皆大欢喜呢?

  2009年8月,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国家九部委发布《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基药),规定基本药物省级集中招标采购。省级人民政府需要在国家零售指导价格规定的幅度内,根据招标形成本地区的基本药物具体零售价格。

  一业内人士称,“基药”在各省执行时,药厂为中标,价格低的离谱,而采购药物的差价,国家以补贴的形式下发给了社区医院等机构,这就相当于药厂赔本赚吆喝。

  他指出,不但是他巴唑,还有其他多种廉价药物,部分厂家都在逐渐的停产,以期保证利润存活下去,比如阿奇霉素的中标价,0.25克每支就曾爆出1.2-2.0元的中标价,事实上这个价格根本没利润可言。药企之间竞争加剧,低价中标导致物美价廉的廉价药,逐渐的淡出市场。或许,这才是他巴唑们消失的根源。(记者白云)

关键词:停产,医院,药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