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群众路线”决不能走成“单行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1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笔者认为,党的“群众路线”要防止走成“单行线”。

  党的“群众路线”决不能走成“单行线”,笔者为什么会有这一顾虑呢?当今社会,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响应中央号召开展“XX活动”过程中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开展“XX活动”就成了省委省政府给市级部门下达文件,市委市政府给县级部门下文件,然后是县委县政府给乡镇党委政府下文件,乡镇党委政府需要处理的事情可谓“千头万绪”。有乡镇政府工作人员打趣说“下面一棵针,上面千条线,穿也穿不赢,理也理不清”,自从有了互联网,“下文件”就成了开展“XX活动”最常见的方式方法了,试想,“下文件”能走出怎样的“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决不能走成“单行线”,一是有类似的活动走成了“单行线”,二是“群众路线”一旦走出了“单行线”,笔者很难想象,还有什么“活动”能够成为老百姓与执政者沟通的“双性线”。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历史的创造者,这就要求党在执政过程中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要防止“群众路线”走成“单行线”,就必须要从多渠道了解群众的需要。所谓多渠道,就是走“群众路线”过程中不一定非要各级政府汇报多少多少“成果”,上报多少多少“材料”,毕竟,“群众路线”的成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显现出来的。

  党的“群众路线”决不能走成“单行线”,领导干部走“群众路线”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例如借助互联网上的微博、QQ、论坛等媒介了解群众需求,或是到地方“明察暗访”等,领导下基层走“群众路线”无须“大张旗鼓”,否则就有“劳民伤财”将“群众路线”走成“单行线”的危险。(君临天下)

关键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八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