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让每个社会成员自觉担当社会责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读者来信反映,目前一些社会领域出现社会道德滑坡、社会责任缺失等现象,比如老人倒地不敢扶、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等。为此,本版就大力提倡社会责任问题,约请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进行解读。

  为什么社会成员需要履行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们在从事生产劳动和其他社会活动中结成一定形式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这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对于自己所生活的社会,人人都有维护和建设的责任。这是实现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和谐发展、促进社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进步的必备条件。

  社会主义社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生活在社会主义家园中的所有社会成员,相互之间应该和谐互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然,社会主义并不意味着没有矛盾,但是这种矛盾是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矛盾,可以通过和平调解、和谐协商的办法来解决。正是在根本利益一致和共同价值目标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国家、社会和个人三者之间的有机统一。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则是实现这个统一的坚韧纽带,是对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内在要求。

  当前强调社会责任有什么现实意义

  自觉担当社会责任,是增强社会组织功能与作用的迫切要求。社会组织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充分发挥作用,既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又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一切社会组织,都应当深刻认识自己在社会转型与发展中的重要功能,自觉担当起联系社会、服务社会、促进社会的社会责任。

  自觉担当社会责任,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形象的迫切要求。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是社会生产经营的主体,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军。企业的社会形象、社会信誉度,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乃至前途命运。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有机联系,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社会道德为支撑。以社会为服务对象,自觉担当社会责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要求。

  自觉担当社会责任,是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要求。每一个公民,都是社会有机体的组成部分,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乃至决定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广大公民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行为状况如何,是社会能否和谐进步的重要因素。所有社会公民都应当认识到自己所处的社会地位,自觉担当社会责任。

  怎样在全社会弘扬社会责任

  树立社会责任意识。行为来自于意识。担当社会责任的自觉程度,来自于对社会责任的意识程度。社会责任意识的主体内容是正确认识自己在社会发展中所处的角色,正确处理自己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只要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角色,自觉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做到角色到位、责任到位,那么,就会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负面因素,促进社会有序安定、和谐发展。

  构建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社会责任行为不仅来自于意识的自觉,而且来自于制度的完善。制度既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氛围。一种好的制度,不仅可以激发社会正气,而且可以化劣为良、促进矛盾向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方向转化。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就是一种制度规范,就是一种制度建设。一切社会成员,包括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都应当具有相应的社会责任评价体系,通过体系的规范与运作,使社会责任深入人心,并转化为社会成员的自觉行为。

关键词:社会成员,社会组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