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女子地铁当众脱衣赤裸,旁观可有恻隐之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2 0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女子地铁当众脱衣赤裸,旁观可有恻隐之心?

  背景:武汉地铁车厢内,一名女子在众目睽睽之下脱衣,并全身赤裸、旁若无人地坐在车厢内玩iPad。而从虎泉至光谷的多个站台,上下地铁熙熙攘攘的乘客却无一为其披上一件衣服。反而转瞬间,即有网友将女子裸体的照片传上了微博和论坛。

  中国青年报发表余星馨的观点:事后,武汉地铁公司证实,该裸身女子系突发精神类疾病。网络的日益发达和网络终端的普及,给每一个普通人搭建了进行点对面的大众传播的平台。140个字以内的微博,虽只有三两句话,但配以文字、音频、视频等,足以清晰地展现事实,表达观点,抒发心情。但正因为其便捷性和低门槛,在真相和正义得以传播的同时,偏见、窥私、猎奇和伤害也得以大肆扩散。还记得去年的小悦悦事件,面对奄奄一息的孩子,18个路人却都视若无睹。虽然裸女事件和小悦悦事件存在不小的差异,但仅从旁观的我们来说,又是那么相似——这中间都缺乏设身处地的关爱。也许昨天的旁观者只是旁观者,但是今天的旁观者却有了伤害的工具。

  小蒋随想:公共场所是否有隐私?这样的争论一直存在。不得不说,哪怕是考虑最周详的人,也不能保证自己时刻都能以得体的形象出现在公共场合。更不要说某些突发状况,或是无法控制精神与行为的个人。如果人们在公共场所偶发的不雅情景,被微博与微信等自媒体广泛传播,无论当事人当时是否意识清醒,于其个人与家庭都是一种伤害。拍客与看客们透过猎奇获得了心理上的刺激与快感,也在有意无意中回避了基本道义,更忽略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是那句话,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不尴尬现眼。妥善帮助他人最好,犹疑踌躇起码不要往伤口撒盐。不要等到自己身处窘境,才后悔曾经的猎奇起哄。

  豪华办公楼“禁止拍照”的霸气与心虚

  背景: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政府搬迁到新办公楼,其豪华奢侈赶超许昌市政府。摄影爱好者在办公楼门口拍照片,被保安要求删除。

  长江日报发表江德斌的观点:有关各地政府办公大楼过于豪华奢侈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了,可以说,比魏都区办公大楼更豪华更奢侈的,亦不在少数。既然楼都盖起来了,奢华极致摆在颜面上,为什么民众拍个照却“害羞”起来了?可见相关方面内心并不理直气壮。尽管如此,楼照盖事照办,看来不是有没有理的问题,而是钱袋子管得太松,太容易“漏”了的问题。

  湖南红网发表邹卓的观点:截至2010年末,我国有1.28亿的贫困人口。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贫困数字,在豪华办公楼里上班的人,你们还坐得住吗?而且我国每年都遭受自然灾害的侵袭,多地发生地震、洪涝、干旱等险情。对比一下地方政府斥资兴建的办公楼,笔者相信没有人会心平气和地接受。

  小蒋随想:让拍或者不让拍,豪华办公大楼都在那里,面对着地方百姓的审视与评判。老百姓会说什么,其实干部们心里门儿清,却依然霸王硬上弓地建设豪华楼堂馆所,只能说明一些干部压根儿就没把群众意见放在眼里,甚至摆明了要与群众的愤懑对着干。由此,地方的干群关系能不紧张吗?许多地方的豪华办公楼虽被群众强烈质疑,却以既定事实的架势巍峨屹立,违规超标的决策者也没有受到任何惩处,这既给今后的效仿者以信心,又令群众灰心。

关键词:地铁,女子,办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