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招农民公务员有望打破阶层固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08: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陕西省将面向优秀工人农民招录487名公务员,其中面向工人招录159名,面向农民招录125名,面向基层一线其他人员招录203名。(5月30日《西安日报》)

  曾几何时,庞大的农民群体虽然为建设新农村做出了很大贡献,也在广阔天地里得到了锤炼,特别是青年农民,能吃苦,有知识,有能力,但是却由于平台所限,得不到重用,这无疑也是一种人才浪费。

  而有更多的农民弟兄来到城市,不仅学到了城市的先进文明,更学习到了一定的工作技能,也学习到了经商搞经济的经营管理才能,更难能可贵的是,一些农民工还一边打工创业,一边利用城市方便的学习条件不断充电提高,获得了各种各样的文凭和资格证,这都为农民工的大有作为做了准备。

  由于户籍限制,农民工虽然已经在城市生活了很长时间,但是却依然无法融入城市,更无法找到家园的归属感,认同感,让他们感觉到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尴尬,客观上增加了他们感觉自己是城市过客的体验。而农民可以成为公务员,成为行政管理者,无疑从政治权利上让农民找回了归属感。

  体面劳动和体面的工作机会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农民作为社会底层,工作和向上流动的通道受阻,社会阶层固化趋势加剧,贫穷将会代际传递,从这个意义上讲,促进农民的就业公平,让农民享有平等的行政管理机会,能从就业公平上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农民工当公务员,是城市善待农民工的新举措,也是社会弱势群体向上流动的公平之举,是畅通农民工诉求渠道的又一个充满活力的绿色通道。没有什么比实现农民的行政权利更能够体现对农民的尊重,所有梦想都开花,让农民的人生出彩,实现自己的行政管理梦想。政府用这样一个方式向全社会表达一个清晰的理念,要尊重农民、感恩农民工,重用有能力的农民,给农民以施展行政管理的政治才华。这不仅是政府科学行政的必要举措,也是爱惜人才的积极作为。(魏青)

关键词:农民,公务员,行政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