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取消高考加分有那么难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0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了北京市2013年高考照顾对象名单。高考照顾政策分为两种:一类为直接加分,另一类为优先录取。今年北京市高考考生总体照顾率超过了18%,几乎每5名考生中就有一人享受照顾,平均每8名考生中就有一名享受直接加分。(5月28日人民网)

  高考中的每一分都能“压倒”不少考生,过多过滥的“照顾”有损教育公平。对不受加分照顾的北京考生来说,这么多人享受照顾,实际上也让他们的权益遭受了伤害。高考加分早就为人诟病,那么,取消高考加分行不行?笔者以为,取消高考加分面临两大拦路虎,一是部门利益,二是观念迷信。

  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能录取到一些特殊人才。但由于高考加分在操作上并不透明,一些部门为了利益,导致社会上出现了“加分产业链”,《中国青年报》曾经报道“湖南出现高考加分产业链,交钱受训后可加20分”。这说明,高考加分在一定程度上和“多元录取”初衷背道而驰,变成了一些部门攫取利益的平台。众多部门的利益都寄生于高考加分,证明高考加分已经失去了纯洁性,并没有实现多元录取的目的。

  在浙江,教育部门愿意取消加分鼓励“裸考”,但体育部门则认为,高考加分有着推进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不应废除。实际上,相当多的教育工作者也持有这种观点,认为高考加分对素质教育有好处。这其实就是一种观念上的迷信,从价值层面来说,即便加分确实能起到推动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也是一种功利性的推动,以此推动的素质教育并不是正宗天然的素质教育,而是掺杂了功利的素质教育。美国人重视素质教育吧,但美国人搞的雅思考试有各种各样的加分吗?说白了,推进素质教育只是一块遮羞布,掩盖的是某些部门的不当利益。

  其实,推动素质教育,完全可以通过别的手段来实现,不一定要牺牲高考公平才能达成目的。像重视体育和才艺等,各个学校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开展相应项目,形成校园特色,根本无需依附于高考加分。如果说,只有高考加分,学校才重视这些项目,高考不加分,学校就不重视这些项目,这何尝不是一种叶公好龙式的教育?

  不论是不是应该全面取消高考加分,其实都应该斩断加分产业链中的部门利益,因为这就是一种教育腐败。另外,我们的教育应该从小学开始,就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只有这样,才不会通过加分来临时抱素质教育的佛脚,以常规方式来推进的素质教育,比用加分来推动的素质教育更为名副其实。(徐德国)

关键词:高考,加分,取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