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孝心就是DV后那一双感恩的眼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洛阳嵩县的一名孝子,十年前得知父亲得了重病,用DV记录父亲人生最后的时光,在父亲去世的那天,他把十年来记录的父亲的音容笑貌做成了视频,作为献给父亲的歌。(5月29日大河网)

  写孝道的文学作品、典故无数,究竟哪一种孝心更令人感动?写孝道的新闻报道也无数,究竟哪一篇更能打动人心?人之一世,将一生的若干镜头截取、压缩在一起所表现出来的落寞更令人感到惆怅。如果说这是一首诗,只能是一首悲凉诗,如果说这是一首歌,只能说是一曲生命哀歌。无论是豆蔻年华的少女,还是苍苍白发的老者,其实都逃不脱生命的生老病死之规律。那么,作为人之父母,又需要一种什么样的孝心来完成生命的最后一段路?

  有人组织孩子给母亲洗脚,有人组织学生给父母下跪,大庭广众之下,将孝心变成了一种“秀”的行为,最后晒到了媒体上。如此孝心到底算不算廉价货或一次性甩卖之商品?“常回家看看”要立法才能保障,无数的家庭纠纷起于对父母房产的继承,无数的父母等待孩子逢年过节时的一个电话,或者连续几周的煎熬才会团聚一次,这样的爱心究竟还有多少?

  唱一首《常回家看看》,想起父母之恩回家一次,过后又各忙各的。立法保护“常回家看看”,实在是一种万不得已,它证明了当下孝心是一种稀缺资源。“秀孝心”又实在只是一种噱头加花哨。大爱无言,真正的孝心,真的不需要去下跪或者“请”父母吃饭,而是用心去为自己的父母做一件有意义并长期坚持的事情,比如只要有时间就为父母拍摄记录其一点一滴的世间精彩镜头。

  早年有焦波为父母记录的《俺爹俺娘》,至少孝子DV与焦波作品传达了同样的至真、至纯的孝心。“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懂得了父母的爱,也就理解了子女的情,孝心其实就是DV镜头后那一双温柔的眼睛。(李振忠)

关键词:父亲,音容笑貌,视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