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营营青蝇,止于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15: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大家都在惊诧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这“大贪”的“老虎胃口”之时,广西省柳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城市管理照明处维修队运行班“小腐”的“蝇营狗苟”同样叫人惊诧。他虽无虎之霸气,也未若狐假虎威,更难似狗仗人势,但同青头逐臭苍蝇一般,追逐蝇头微利毫不掩饰,口无遮拦,“如果不给回证,等一下就停电”,而且说到做到,直到报复性拉闸。

  有人说,打老虎之于打苍蝇,有如杀猴给鸡看,也有人说,打老虎之于打苍蝇,有如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但这些反腐,都是负激励,而正激励最终目的,是要清正的环境。

  正如,反腐既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打老虎”;还要把“老虎”关进制度的笼子,避免“虎兕出于柙”;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打苍蝇”,更要清正环境,控制苍蝇的滋生,毕竟营营青蝇,止于何处,不好左右。

  每个人都有欲望:“清心寡欲”、“无欲则刚”,不是没有欲望,其实又是另一种欲望,有“不”的欲望。每一种权力,即便再小,也都有寻租的对象: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权力寻租,不在你的权力有多小,而在于你想要寻租的欲望有多强?

  净化社会的风气,不单要保留“反腐”的负激励等惩罚手段,杀一儆百,以儆效尤。更要抓好法治和程序建设,确保规范公开透明,监督到位,用笼子约束虎兕,避免滋生“苍蝇”。 (仲维奇)

关键词:苍蝇,欲望,老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