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不能回避分配不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被称为大学生“史上最难就业年”,毕业生人数为1949以来最多,共达699万。目前距离高校学生毕业也就一个月的时间,但签约率仍然较低,如广东省内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为52%左右,就业形势严峻。全国其他地区的形势大抵类似。为此,国务院还特地召开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印发了相关通知,意在缓解就业压力,促进就业形势的好转。

  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政府官员、高校教师以及媒体呼吁,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及时就业云云。从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个观念问题。也就是说,大学生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符合他们心意的工作。这也从历年大学生就业的结果得到印证,即到了最后,绝大多数大学生都能够找到工作。随着毕业临近,大学生不断降低自己的期望值,最终还是“成功”地就业了。

  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固然还是个“观念”问题,并非就业岗位的不足。但并不能就此得出结论说: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是错误的(遗憾的是,很多人就是这么认为的)。事实上,为了接受高等教育,大多数的大学生及其家庭在经济上、时间上以及其他方面都付出了相对普通家庭而言巨大的成本,他们的就业期望值高一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更为重要的是,很多就业岗位所提供的待遇,并非仅仅相对于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值偏低,而是相对于一个青年人的实际生活需要偏低,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能指责大学生的“观念错误”。试想一下,一个人辛勤劳动,却不能维持基本的生活,不能置业安家,他试图规避这样的工作和生活,难道是“观念错误”?悲剧的是,很多大学生虽然竭力避免,最后还是不得不过上了这种生活,成为“屌丝”大军中的一员。

  由此可以说,不是大学生的就业观念病了,而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分配制度病了。我们的分配制度还不能够给相当一部分的诚实劳动者以应有的待遇,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更谈不上给他们幸福感。这样一种不公平的现象由来已久,很多社会底层的民众早已深受其害。只是他们不是大学生,没有话语权,因而没有引发应有的关注。当众多大学生被卷入到这个群体的时候,这个问题才进入公众的视野。而现在,社会总财富已经相当可观,这就使得不公平程度愈加显得深重。

  前不久,有权威媒体批评“80后”暮气沉沉,引发了极大了争议。有人反驳说,只要把房价降下来,年轻人的朝气马上就升上去。话糙理不糙,房价问题,其实是加剧分配不公的巨大推手。同样,只要能够把基层就业岗位的收入提高一些,房价降一些,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就会“正确”一些,就业难的问题,就会缓解一些。

  因此,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必须要有一些就事论事式的措施和制度,比如增加就业岗位等,也需要解决一些显性的不公平问题,诸如性别歧视、地域歧视、户籍歧视等。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解决我们这个社会最大的不公平,也就是收入分配不公入手。

关键词:大学生,分配不公,就业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