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中国羽毛球强大不是错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3-05-29 07:4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羽毛球队在决赛零封韩国,完成苏迪曼杯五连冠,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尤其是在中国“超级丹”无缘出战、赛前韩国队气势逼人地喊出“3比0拿下中国”的情况下,中国队依靠谌龙和男双“子龙组合”打懵韩国,预示着中国队在羽毛球界的霸主地位牢不可破。

  就像乒乓球一样,羽毛球越是中国独大,越容易引发阻碍羽毛球普及化的质疑。所以,苏迪曼杯的硝烟蔓延到场外,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队拿冠军似乎太多了,应该如何帮助羽毛球成为世界性运动”的提问时,话中有话地说:“现在国际羽联有那么多副主席,这不是我能解决的问题,我说了也不算。”

  这是典型的外交辞令。联想到国际羽联这几年的种种举措,也从侧面印证了球迷对羽毛球是否会被剔除出奥运会的某种担忧。一个现实是无法回避的,就像李总教练说的:“中国队付出了就有回报,收获是应该的。冠军是不能随便让给别人的,拱手相让不利于这项运动的发展。”从决赛中男双的“子龙组合”身上,我们看到了有别于中国传统男双“后攻前封”的风格,“平抽、放网前”的战术就是李总教练口中的“先进战术”,从技术层面上说,“子龙组合”的未来远远胜于韩国的李龙大高成炫组合,媒体所言“中国还将统治苏杯很多年”确实并非大话。

  巨无霸的中国羽毛球队包揽了近3年的所有世界大赛冠军,但还没达到中国乒乓球队“高处不胜寒”的地步,韩国与印尼的冲击力不容小觑,羽毛球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胜乒乓球,唯一相同之处在于欧洲国家落后较多。因此,如果羽毛球也想养狼,养的也是白眼狼。如果非要让大家都分一杯羹,或许可以在苏杯上尝试一下世界联队打中国队的模式,不过,这种更类似于商业表演性质的对抗,其可持续性可想而知。

  不可盲目自大,也不必妄自悲观。羽毛球的未来,问题不出在中国队包揽冠军,强大不是错。(张文辉)

 

关键词:中国队,总教练,羽毛球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