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就业者的骄傲与谦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07: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又是“最难就业年”,但是,“湖北省‘2013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大型人才招聘会”现场,300家民企在武汉招不到人。一边是应届毕业生喊就业难,一边却是企业难以招到人才的尴尬现状。

  据报道来看,整个求职现场中,企业是拉开架势争取人才,求职者却“挑三拣四”,与“最难就业年”的现状极不相称。老调重弹的讲法又开始了:毕业生不要眼高手低,要从基层做起。

  我在求职之路上不算太顺遂,但求职经验告诉我一个道理:刚刚毕业并开始求职时,往往面临的是最好的机会。最好的单位都在第一波就业季出台,而它们人才梯次健全,根本不担心菜鸟,会吸收大量优质毕业生入其彀中。时间即久,大浪淘沙,被第一方阵遗落的求职者就要改变求职计划,这个时候,大概要考虑一下“从基层做起”了。

  从报道来看,“最难就业年”都苦于招不到人的,其实大多还是民营企业。只能说,多数的民企,在求职者心中不能算具备事业长远规划的平台。尤其是跟事业单位、国企、外企等相比,多数民企只是在分享残羹冷炙罢了。

  讲观念,用人单位的观念未必端正。大单位,看重学历、地域,甚至身份。人力市场,讲究供需平衡——岗位对口,专业对口,各取所需,这是理想的状况。现实中,大单位人才储备饱和的却实在不少,它们可以耗费时日培养新手,甚至,对人才存而不用都不成问题。很多希望学有所用的人,其实也心甘情愿被“雪藏”,人生的上升通道就摆在那,理想、职业规划都可以变通一下。

  很多民营企业更存在短视,它们招人难,却急于用人,对用人往往产生急功近利的心态。它们把人掰成两半用,待人灯枯油尽或者热情冷却,就一拍两散。许多民企苦于无法长远发展,在人眼里是“草台班子”,用人自然失去长远规划,短视乃迫不得已。

  我们总说中国为何出不了比尔·盖茨、乔布斯,但何曾想过,美国这些商业神话就多出在一些“草台班子”里。他们不是在单位里寻求稳步晋升的乖乖佬,而是现有秩序的搅局者,从步入市场的第一天起,就不会太谦虚。某种意义上,“基层”是市场的裂缝之处,是寻求新希望和搅局的空间,但各种“人生导师”所谓的“基层”,不过是个五指山,让人折损心气,学会顺从现实,所历练出的,就是适应现存秩序的本事。

  在一期娱乐节目中,360老总周鸿祎就说,真正的创业者是搅局者,是对现有商业秩序构成挑战的人物。此话说得甚好,可是我们有没有支持搅局者的现实舞台呢?有志青年被批量收入强势单位,这些单位的人才规模有时大过需要,自然,所批量培养的,也往往是维系现有秩序的人才。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就业之所以难,还不仅仅是毕业生太多,也是因为茅坑被塞得太满。

  真正有竞争力的市场,会定期裂变、洗牌、重组,而不是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这种市场,能欢迎创业者,而所谓的创业者,就是为市场注入活力、梦想的搅局者。而就业难的现象中,毕业生并不是个个眼高手低,他们都怀揣着梦想与收入,左右徘徊,于是个个安奉曲线救国之道。招不到人才的弱势企业,在夹缝中求生存,没能力提供求职者长远发展的平台,遑论培养搅局者。这是一个系统性的悖论,要从整个市场环境、体制、机制中找到答案。(肖畅)

关键词:最难就业年,创业,求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