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我们不要这样的“围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7日,陕西榆林世纪广场发生了一起多名老人猥亵一名精神病女患者的事件,现场围观的近百市民无一人制止。

  男人对女人、正常人对精神病人、多人对个体……所有信息都预示这是场“以强凌弱”的故事。然而,更让人痛心的是“无一人上前制止”的人情冷漠。

  这是一场公共课。在这里,我们都应当把自己套入“老人猥亵女精神病人”的那时那地中的某个角色,如果我们在场,会不会和沉默的大多数一样选择袖手旁观?会不会起哄?对于“弱肉强食”式的欺侮,我们有没有心理底线?如果有,是否有勇气去提示、警告并制止那几位老人?

  围观,似已成常态。这并非搬出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的相关观点来贬低自己的同胞,而是在某些场合,因围观产生的冷漠确实让人心寒。

  曾经,网络上流行一种说法叫“围观改变中国”。在网络社会,围观不可或缺,因为,每起涉及公共利益的事件,有围观才会有关注度。但是,网络社会的围观情结不能被运用到现实中来,一者,围观意味着袖手旁观,是一种无情和冷漠;二者,围观只能助长坏人的气焰。

  由此,在现实中,我们应该拒绝围观,只有勇敢地伸出双手,才会让社会拥有温度。(王传涛)

关键词:老人,猥亵,女精神病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