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从“幼苗”到“大树”的成长之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5-25 08:2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恩来说过:“任何新生事物在开始时都不过是一株幼苗,一切新生事物之可贵,就因为在这新生的幼苗中,有无限的活力在成长,成长为巨人成长为力量。”青年干部要想从一棵稚嫩的幼苗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就得要有坚定的信念、理智的思想和坦荡的胸怀。

  要有坚定的信念。坚定的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理论主张或思想见解坚信不疑,并积极身体力行的精神状态。信念是精神支柱,有什么样的信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为。人生是硕果累累,还是庸碌无为,全在于拥有什么样的信念。坚定的信念会让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定地信念会让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坚定的信念会让人摆脱、抵御低级与俗、腐化与堕落。

  要有理智的思想。理智的思想会带给人进步,平和心态度会让青年干部渡过精彩的人生。青年干部用理智看待现实,工作中做到处变不惊、临危不乱,越是在困难、挫折面前,越要保持冷静,理智地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要理智地看待自已,有自知之明:得意时谦逊,失意时淡泊,临顺境警醒,遇逆境从容。要有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坚守道德底线,做到慎初、慎独、慎交友,决不放纵自我。要理智地看待别人,不要盲目攀比,不要抱怨社会,以平常心看待个人的进退留转,看待成长,看待机遇。

  要有坦荡的胸怀。坦荡的胸怀是青年干部应该具备的潜质。没有宽广的心胸,就会特立独行、脱离群众,成为孤家寡人。要有容人的雅量,真诚的尊重人民群众的人格、劳动和劳动成果。要善于协调各方关系,团结不同性格、不同能力、不同年龄、不同意见甚至反对自己意见的人协同合作。特别是不要嫉妒能力比自己强的人,要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对急难险重之事,举重若轻,运筹帷幄,妥善解决。

  李大钊曾有一句名言说:“青年者是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人生之王也。”青年干部的优势是激情飞扬、朝气蓬勃,他们的缺点也十分突出,比如缺乏韧劲、怕吃苦等等。因此,青年干部要想建功立业多做贡献,就得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这片沃土当中,克服自身弱点,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随时随地充实自己、鞭策自己、磨练自己、改造自己,只有这样才能逐步走向成熟。(程华)

关键词:青年干部,信念,理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