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人命都敲不开傲慢加油站的大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07: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4日下午,巴东县金果坪乡塘坊坪村发生一起意外事件:农民陈千均不慎从自家建房工地摔下,造成重伤。就在当地医院紧急抢救后准备将病人送往州中心医院进一步抢救时,当地唯一的一家加油站职工以已下班为由,拒绝为救护车加油。一个多小时的耽误后,救护车才出发。然而,当救护车驶上高速公路不久,病人便死亡。(5月27日,《楚天都市报》)

  你可以说是偶发的个案,也可以认为这是一次意外。但事实若果真如家属的陈述,足以让人出离愤怒:先是救护车请求加油,被以“下班”为由拒绝;随后,陈千均的女儿陈祥翠在情急之下,只好给工作人员下跪,还是被拒绝;无奈之下,救护车司机给金果坪卫生院院长打电话请求协调,再次被拒绝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金果坪卫生院院长彭贻龙只好向私人买了高价油,让救护车出发。这样一折腾,已经个把小时。家属录下了“一个在玩电脑、一个在看电视”的两位工作人员。据说,中石化湖北公司相关部门27日表示,“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并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调查。孰是孰非,真相并不难厘清:一是看看家属的手机摄录资料,二是请卫生院院长核实下当天情况,三是现场敲门的人员并不少,听听群众的声音即可。诸多细节,真相还是谎言,一勘即破。

  我们先假设这是一场误会。但问题是,如果真要救命的时候,“独家专售”的加油站拒绝开门,你又能怎么办?自然,穿梭在繁华的城市,我们体会不到边远加油站的“珍奇”。但生命没有城乡之别,拒绝加油的傲慢与优越感的背后,是一些早露端倪的吊诡与愤懑。是的,谁也不能说加上了油,急救的医院就有妙手回春的本事。但面对人命关天的救护车,“唯一一家加油站”彪悍地拒绝加油,这让我们联想起什么呢?譬如中学政治教科书上的逻辑“石油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部门和重要领域”,因此要排除在完全市场化之外。姥姥疼舅舅爱,结果就是你要它来救命的时候,反倒不如市场化的产业乖巧悯恤?

  据说此事已在当地引起了很多人的愤怒,“是什么原因,导致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如此冷漠?”问题看似深奥,说白了,无非也就一个道理:因为此店只有一家。荒郊野外,你还能上哪儿去加油呢?问到最后,只能深味一个道理:与其在油价调整的天数上绣花,不如在资源能源的交易权上变革。2013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在提交给政协的提案中就建议,允许部分非国营贸易的进口原油自由流通,允许合规的地方炼油企业进口自用原油。如果在议价能力、管理能力和经营能力上形成更为竞争的态势,价廉物美不敢说,起码人命关天的时候,谁敢对消费者关门谢客?

  一切的傲慢,都对应着特权。一切的市场失公,都对应着明里暗里的垄断。人命都敲不开大门的傲慢加油站,像不像恐怖片的“导演”?

关键词:加油站,救护车,工作人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