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河北出现高温炎热天气 邢台县的浆水高达40.3℃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未来3天大部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

  40.3℃!这是21日邢台县西部山区的浆水的气温,也是我省出现的今年以来最高气温!(21日)昨天,我省出现高温火热天气,井陉、涉县均为39.0℃,武安为38.1℃,邢台市区为37.0℃,石家庄市区为34.3℃。

  据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受干暖气团影响,21日14时气温,张家口南部、石家庄和沧州及以南地区普遍在30℃以上,比20日14时上升了4-8℃,其中石家庄市区为33.7℃比20日14时上升了6.4℃;衡水大部、邢台南部和邯郸大部在35℃以上,涉县最高为38.2℃;张家口南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和东部、衡水中部、邢台西部和东部、邯郸北部等地出现轻度干热风,隆尧、内丘、任县出现雷暴。21日最高气温,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有41个县市达到或超过了35℃,其中有7个县市达到或超过了37℃,

  省气象台21日8时30分和11时两次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建议有关部门和人员要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工作时间;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各地要做好小麦干热风的防御工作。

  郭迎春说,当气温达到或超过30℃、最小相对湿度小于或等于30%、风速达到或超过3米/秒时,就会出现干热风。干热风对开花到乳熟期间的小麦危害极大,它加速作物蒸发,破坏叶绿素,影响作物的光合作用,使之籽粒干瘪,千粒重下降。遇到干热风时要尽快浇水,或喷洒草木灰水等,做好对冬小麦的“一喷三防”,确保籽粒顺利灌浆,提高千粒重。

  从最新天气预报来看,未来3天,我省大部地区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各地气温将明显下降,一般不会再出现干热风。另外,目前我省已进入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时段,各地应采取相应措施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御工作。

  据郭迎春介绍,进入5月份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19.9℃,比常年偏高1.4℃;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3毫米,比常年偏少83%(8成多)。

  天气预报:22日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其他地区多云。22日夜间到23日,沧州、衡水、邢台东部和邯郸东部阴有阵雨转多云,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西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阴转多云。24日,全省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记者张洁)

关键词:天气,阵雨,地区,气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